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银河补习班》昨上映,记者回到了电影拍摄地兰溪 《亲爱的,你在哪里》《昨日青空》也是在这里取的景

这座浙中小城 为何频频被剧组相中

2019/07/19 来源: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陆芳 文 通讯员 尹炳炎 摄

  兰溪明代古城墙

  上起:老铝厂里的老厂房、“兰三中”老校门、绿皮车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 昨日,由邓超、俞白眉导演的《银河补习班》正式上映,上映首日票房过1.5亿,是今年暑期档开局最热的一部国产片。也许,你看过这部电影后,会觉得有点眼熟——因为该片全部在浙江取景,大部分在兰溪拍摄,部分取景建德等地。

  说起兰溪,很多人会想起去年的动画电影《昨日青空》,里面的场景全是按照兰溪当地实景绘制的。不久前杀青的由秦海璐主演的电视剧《亲爱的,你在哪里》也在兰溪取景。为什么剧组纷纷钟情兰溪?那么,就跟随钱报记者,来探访一下这座浙中小城吧。

  一天一趟“绿皮”到兰溪

  兰溪火车站成粉丝打卡点

  从杭州到兰溪,如果搭火车,只有一个选择,一天一趟的绿皮火车——T7785,历时2小时42分钟。

  虽然时间有点久,但一下车,你就会被火车站的年代感所惊叹,就像坐了趟时光列车。兰溪火车站位于市中心,完全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火车站建筑风格。候车室很小,却很有年代感,一排排大吊扇,墙上是“严禁夹带危险品上车”的瓷砖宣传画,落款是1990年。

  一位兰溪市民告诉钱报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火车站还是很热闹的,那时终点站是千岛湖。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2009年,兰溪至千岛湖段终止了客运业务,到2016年,兰溪站仅维持着兰溪至杭州的始发终到,一天往返各一班,当然都是“绿皮”。

  对习惯了高铁出行的人来说,这个“兰溪站”太不方便,但对电影选景人来说,却如获至宝——有绿皮火车的南方小站,放眼全国也找不出几个。

  《银河补习班》里,父子两人出去旅游,就有不少兰溪火车站和绿皮火车的镜头。如今,这两趟“绿皮”也成了网红,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专程来打卡,体味一下时间慢下来的感觉,几乎每趟都是满座。

  老厂房仿佛天然摄影棚

  大得能搭起“航空基地”

  上了年纪的浙江人,对兰溪应该都不陌生。在计划经济时期,兰溪披着工业城市的耀眼荣光,这里的工业曾是引领浙江的一面旗。

  1960年,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建成投产。百里之外的千年商埠兰溪,由此迎来了第一次工业化蝶变:作为新安江水电站的配套,冶金部直属企业、华铝前身——兰江冶炼厂落户兰溪。以此为肇始,电缆厂、塑料厂、化工厂、农药厂、机床厂、汽配厂、棉纺厂……纷纷落子兰溪。此外,“兰江味精”“云山金笔”“凤凰肥皂”“凯旋燃具”这些当年熟悉的“名牌”都是兰溪生产的。

  但日历翻到上世纪末,随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个体私营企业异军突起,兰溪的老牌国有企业疲态显现、举步维艰。再加上近年,一些原本在兰溪市区及市郊的工厂迁出,留下大量闲置的老厂房。

  这些老厂房,在影视剧组眼里,却成了宝——《银河补习班》里很多太空舱里的戏,就是在兰溪“老铝厂”的厂房里搭景拍的。

  “老铝厂”,指的就是位于兰溪城郊西路华铝的老厂区。当年的“老铝厂”从医院到学校、菜场都有,像一个小镇,最多的时候,员工有6800多人。

  昨天,记者来到这里,铝厂早已搬迁,只剩下巨大的空厂房和高高的大烟囱。

  去年陪同《银河补习班》看景的当地工作人员说,因为要搭航空基地的景,剧组正为找又高又大的厂房犯愁,结果一看就乐了,连叹“这估计是全国最大的摄影棚”。

  记者身在其中,深切感受到它的“巨大”,从头走到尾用了10分钟,厂房里还有一条铁轨,本来是用来运输冶炼原材料氧化铝的。里面布了好几个景,除了航空基地的景,还有邓超和儿子居住的陋室的内景。

  走出厂房,外面是一片老工业区的特色风景,最瞩目的就是一根根高大的烟囱。钱报记者走了一大圈,终于找到邓超爬上去的那根大烟囱,烟囱上还留着邓超爬过的木梯子。

  这样的重工业厂区风景以及“天然”的摄影棚,在兰溪远不止老铝厂一家。像“兰溪味精厂”“兰棉”的老厂区,都保存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吸引了不少影视公司的目光。

  邓超带火的兰溪牛肉面

  每天要卖两百碗

  在《昨日青空》和《银河补习班》中,不少情节都发生在城南古巷。

  确实,兰溪不仅是一座老工业城,还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古城,保有200多幢老房子以及“探花”“忠锡”等多条明清风貌的街巷。这些古巷夹在两侧的古民居之间,巷子非常狭小,记者只能与一人并行。走出古巷,不远处就是兰溪古城的标志性建筑西门城楼和城墙,沿江的600米城墙为明正德七年(1512年)重建。登上城楼即可俯瞰兰江,沿江依旧有不少码头,远处可见船舶往来。

  昨日,钱报记者还来到了“兰溪市第三中学”,“兰三中”不仅是《昨日青空》里的校园,还是《银河补习班》里邓超儿子就读的学校,相关戏份在“兰三中”“蜀山中学”和“实验小学”三所学校取景。

  红的不只是老厂房、古建筑,影视剧组的入驻还带动了当地的美食。比如,邓超就在网上大力安利兰溪牛肉面。他在杭州举行《银河补习班》提前点映时,特别提到,“好想再吃一碗!”

  兰溪牛肉面素来有点名气,被邓超点名的这家荣荣面馆,就在李渔路上,门面不大,门口“超哥爱吃的手擀面”几个字非常醒目。

  面店生意不错,桌子都坐满了,老板娘切牛肉,端面碗,忙得不亦乐乎。她告诉钱报记者,“邓超一共来过二十几次,他喜欢放辣椒,另外牛肉面必加大肠。”

  兰溪牛肉面是手工擀制面条,配料除了牛肉还有番茄、豆制品、咸菜、大蒜、葱等,凑成“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单点一般是12至14元一碗。而邓超“还喜欢再加一个葱炮蛋,一顿要吃40多块。”老板娘说。

  记者留意到,因为生意太好,荣荣面馆新贴上了一张招工启事。老板娘说,以前店里一天卖100碗面,现在多翻一倍都不止,很多外地人专门找到这里来,就因为超哥喜欢吃。

  当然,如今的兰溪构筑新平台、集聚新产业,工业经济正在换装新引擎。同时,当地也正在积极推动影视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希望影视旅游能成为新的增长点。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