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为兰溪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根基

2019/07/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工业要振兴,产业必须兴;经济要发展,产业必须强。昨天,兰溪全面启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吹响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军号,明确了兰溪“强工兴市”的重要实践路径。

  兰溪的纺织产业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兰溪就生产多种纺织品,还曾被列为贡品。宋代开始,兰溪纺织业进入兴盛期。新中国成立后,兰溪的纺织业发展突飞猛进,到上世纪80年代毛巾产量和出口量已位居全省第一。近年来,兰溪纺织产业更是发展迅猛、“风景独好”,通过创新驱动、机器换人、产学研合作等一系列举措,不仅保持了快速增长,还先后捧回了“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等金字招牌。事实证明,兰溪的纺织产业不仅基础深厚,而且为工业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成为了兰溪的重要主导产业。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工业经济的根基。没有坚实的产业支撑,就没有工业的振兴,更不会有经济的发展。周边先进发达地区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之上。

  必须清醒认识到的是,尽管兰溪的纺织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同样也存在利润空间低、税收贡献低、生产效率低等问题。显然,进一步推动纺织产业智能化发展,是兰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助推纺织产业做大做强,是兰溪夯实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关键。兰溪今后抓“强工兴市”,抓工业存量改造,就要紧盯纺织行业数字化,推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应该说,不论是从单一的引进高端智能生产设备,掀起“机器换人”热潮,还是全方位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企业管理、销售渠道转型升级,最近几年,兰溪的一些纺织企业都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中尝到了甜头,为兰溪纺织产业探索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同时也为兰溪的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下一步兰溪纺织产业发展,智能化转型升级依然是绕不开的重点和路径。

  我们必须引导纺织企业树立“从比拼设备转向比拼系统打通、比拼数据利用”,通过智能化试点,并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兰溪纺织企业的设备网络化、数据互联化、文档无纸化、过程透明化、车间减人化、管理可视化、服务平台化,解决纺织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行业智能制造、全行业转型升级,为兰溪纺织产业发展输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是兰溪打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仗。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破釜沉舟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以务实的态度、明晰的思路,以创新的举措、大胆的实践,全力以赴推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为兰溪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根基。

本网评论员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