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兰溪吃糕习俗

2019/08/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是中元节,兰溪有着蒸糕思故人的习俗。糕,俗称发糕,因“发糕”有“福高”之谐音,寓“年年发、步步高”之吉祥涵意,因此每逢农历七月半,家家户户都会带上糕点,去祭祀、纪念曾经的亲人,祈福家人们安康幸福。

乌豇糕

  兰溪人用乌豇糕祭奠先祖,寄托思念。在中元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吃上一块乌豇糕。

  乌豇糕也叫豇豆糕,是用新鲜的嫩乌豆拌上米粉和糯米粉,再加入温水拌揉成生糕坯,切成一指宽度大小,同月饼状的生糕坯,然后放入蒸笼大火蒸熟即可。乌豇糕不仅甜而且软糯,还有豆香和荷叶的清香,爱吃者众多。同时,它也是中元节祭祖时的食物。

千层糕

  千层糕是以稻米为主材的一道美食。颜色微黄,糕体松软,层次丰富清晰,味道香甜可口。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新谷登场,家家户户吃“千层糕”,祭祀“五谷神”。

  千层糕的做法有些繁琐。待水烧开后,将洗净的新鲜毛竹枝、干稻草、荷花花蕊放入,煎煮至汁液金黄、草木清香四溢时,加入少量草木灰,沥汁。然后,将洗净的粳米浸泡其中,起码两个小时以上。浸泡后,碾米成粉,再稀释,加适量白糖。最后蒸糕,大锅倒入足够的水,等水蒸汽慢慢上升的时候,放置木制蒸笼,在蒸笼里铺上温湿的方巾布。制作千层糕是对厨师耐心的考验,必须一层一层地蒸熟、蒸透,一层一层地浇淋。通常需要浇10层,每一层,要蒸15分钟左右。蒸熟冷却,再用棉纺线割成菱形。切好的糕,层次分明、晶莹透亮。

赤豆糕

  赤豆糕是一道传统小吃。用糯米粉、生粉制作而成,是适合夏季食用的美味点心。

  赤豆煮烂带适量的汤,拌入糯米粉、生粉、白糖、发酵粉,调成糊状。方盘内涂油,倒入面糊,刮平后上笼蒸熟,待冷却后切成小块。如果再放点糖挂花即成桂花赤豆糕。水米糕

  芝堰的水米糕以洁白、柔软、晶亮、细韧为特点,口感细腻爽滑。

  水米糕大致经历浸米、磨浆、混和、发酵、蒸糕等制作过程,从优质粳米到磨成米浆,再发酵成糕,需要一个夜晚的时间。磨好的米浆中加适量的酒酿或过滤后的酒渣,调成糊状。如果想使口感更香滑,可加入少许猪油,为了增加甜度,一般加白砂糖,发酵后起泡就可以上锅蒸了。用旺火蒸熟,蒸好后在糕的表面撒上红绿丝,或放上红枣、蜜枣等,为了表示喜庆。

糖糕

  糖糕制作工艺独特,配料考究。其最大的特色是在制作过程中加入适量糯米酒发酵而成,营养丰富。 兰溪糖糕花色、品种多样,旧时多红糖糕、青糕,现时蒸制白糖糕、桂花糕、核桃糕、红枣糕、大栗糕。其工艺精细,选用白糯米搭配粳釉米,浸数十天后,用水漂清米泔味,磨成细粉或米浆沥干。按比例加猪油、白糖、酒酵调成糊状,置垫荷叶蒸笼。先温热催酵,待发至满笼,旺火蒸熟。趁热印花纹图案,或撒红绿丝、桂花等,涂麻油或菜油。成品色泽洁白如玉、孔细似针、闻之鲜香扑鼻、食之甜而不腻、糯而不粘。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