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城市消火栓竟成了私人水龙头

钱江水务提醒:擅开消火栓取水,违法!

2019/08/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叶旭萍 通讯员 盛莉莉)众所周知,消火栓是扑救火灾的重要消防设施之一。然而,近日,有少数单位和个人竟打起了消火栓的主意,将城市消火栓当成自家水龙头,私自取水。

  记者从兰溪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了解到,8月初,该公司开展供水设施巡查专项行动,重点查处违章使用消火栓行为。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有少数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私自打开消火栓,用于绿化浇水、大型汽车水箱加水、个人擅自取水等。特别是市区岭西路上的消火栓,多次发现被附近小区的物业公司私自接上水管,用于小区绿化浇水。

  据悉,兰溪于2017年出台的《兰溪市消火栓建设维护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消火栓专供灭火救援和日常消防训练使用,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

  该《办法》还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规定,未经批准擅自通过消防专用供水设施用水的,由水务部门责令其改正,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这种私自打开消火栓的行为,已涉嫌盗用城市供水。

  经现场调查核实、拍照取证后,钱江水务公司对擅开消火栓取水行为进行了警示教育和制止。

  据钱江水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擅开消火栓取水会降低水压,影响周围居民用水。另外,消火栓随意开启容易造成损毁,很可能会影响紧急情况下消火栓的正常启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该公司向全市各社区、小区物业发放《消火栓使用管理告知函》予以提醒。同时,也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监督,如发现有擅自开启消火栓取水等违法现象,可拨打88927110进行举报。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