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以中华民族之美,与世界交流,向共和国献礼

陈军:一直赋予水墨画“新活力”

2019/08/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画家陈军

人物名片

  陈军,浙江兰溪人,民盟盟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巴黎(国家)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芥子园书画院院长。

  他的作品先后在法国、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地展出、获奖、收藏,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水墨精神》等数十部个人专著在国内公开发行。

·~~~~~~~~~~~~~~~~~~~~~~~~~~~~~~~~~~~~~~~~~~~~~~~~~~~~~~~~~~~~~~~~~~~~~·

  8月17日,兰溪籍艺术家陈军即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设4个一楼展厅,为期16天。本次展出的近200件作品是他跨越近15年的主要创作及当代水墨近期新作。

  经过数十年的时间浸润,陈军从传统自身和时代感应中寻求中国画的发展,以不断的自我突破打造出一种全新、相对独立的水墨境界,“在似与不似之间,在传统的笔墨表现方式和当代审美中,我坚持寻找适合自己审美方向的笔墨语言。”

写生

  儿时的偶然所获,带他走上艺术道路

  陈军从小喜爱绘画。12岁时,他偶然在朋友那发现了几本残缺的《芥子园画谱》,视为珍宝。一遍遍的临摹,从此走上了学画之路。有一年,兰溪市文化馆搞了一次书画展览比赛,陈军带着自己的作品参赛了。就是这个比赛,给了少年陈军莫大的鼓励。

  “文化馆通知我去领奖,奖品是两张宣纸,八只颜料,开心的不得了。”时至今日,那个领奖的小院,还时不时地出现他的梦中。夏日的知了“吱吱”地叫着,空气中的那股热气和他对绘画的热情一样,直冲心底。这是对艺术最初的追求,也是最热切的真心。

  那个时候条件艰苦,没有美术老师,也无法接触到更多的绘画材料,第一次接触到宣纸,陈军简直“疯狂”了。原来,当纸遇上墨,会发生很奇妙的变化。一滴水加入墨中,颜色会发生变化,由浓到淡。一滴墨,滴在宣纸上又会化开,默默无声,静听“花”开。

  初尝绘画的乐趣后,高中毕业的陈军报考了兰溪剧团的美工。当时的美工主要负责画布景,考试分为三大类:国画、水粉和油画。在规定的45分钟内,陈军的国画作品获得了第一名。对于一直在乡下上学的陈军来说,能够打败那么多城区的对手获得第一,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后来,陈军又去了兰溪美术工艺厂,1979年当兵入伍。退伍后,他在商场当过美工,后来又到了文联。一路走来,职务和岗位更换了几次,但绘画却从未缺席,无论是在哪,陈军与绘画一直紧密联系,这也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松亭山色

  热爱家乡,他用艺术表达感情

  兰溪是李渔的故乡,为了纪念这位先贤,兰溪在兰荫山脚复制了金陵名园“芥子园”。园子小巧精致,静幽古雅,一时成为文人墨客的精神领地。“芥子园”三个字对于陈军来说,不单单是个园林,更代表了中国画的传统与精髓。

  那几年,陈军所在单位文联就在这座芥子园里。面对这座为纪念先贤而建的园林,他总是怀着一种虔诚和敬重之情,不仅从《芥子园画谱》中体会国画传统的精髓,更“法其所以为法”,直接亲身体验前人创作时的真情实境。“我这辈子几乎就没有离开过兰溪,更离不开‘芥子园’。”

  在文联工作的数年时间内,陈军对文化的弘扬不遗余力,先后成立了方增先艺术研究会和以“书有兰亭画有芥子园”为理念的芥子园书画院,显示了他不仅有对文化的自信和自觉,还有源于他内心深处的责任和担当;组织举办“纪念李渔诞辰400周年”名家作品展、“一带一路”全世界名家作品展、“重返芥子园”系列活动——名家作品展,出版李渔全集,重印《芥子园画谱》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一份力量。在文联工作期间,他进一步修缮芥子园环境并丰富了芥子园内的燕又堂展厅等。

  陈军第一次崭露头角,是在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上。当年,他入选的作品就叫《兰江情》。“我画了兰溪的横山,前景是芦苇,后面是小船。”在采访时,陈军说,现在他的所有作品中,看到的都是兰江上的小船,两头尖尖,上面有个小篷,两根竹竿。也许现在这样的船很少见了,但在陈军的每一幅画里,依然存在,这就像是一个符号,芦苇也一样,都是家乡留给他的印象。

  通过在工作、生活中淬炼真挚的情感体验,把真实感受总结成形象、浓缩为笔墨语言,陈军用艺术呈现表达对家乡兰溪的热爱。

乡村纪事

  不忘初心,笔墨当随时代

  在陈军看来,水墨精神就是中国精神。“古人的东西要多看,要多琢磨,但不能照本宣科。笔墨当随时代,一定要跟上潮流,跟上这个时代。”这是他自我提升的内在动力,也是不断把作品推往更高层次的秘诀。

  这几年,陈军十分注重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对外交流。2015年6月至7月,陈军首次带着4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国画和陶瓷作品,应邀法国波尔多、巴黎、里昂完成国画陶艺巡回展。

  2017年,陈军被中国美协公派到法国学习交流3个月,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个人展览,回国后举办陈军、吴涛毅“赴法汇报展”。

  今年2月12日,由法国文化部、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第134届ArtCapital沙龙艺术展,在法国大皇宫隆重开幕。此次展览,陈军共有三幅当代水墨画入选并获荷花水墨画创作金奖及当代创意山水画金奖,这三幅作品不仅受到艺术家的好评,而且还被法国藏家收藏。

  在陈军的水墨画作品中,他习惯用最纯熟的积墨、破墨、淡墨……任意泼写,层层皴染,以斑驳凝练的墨线勾勒出山石树木的形质,再用湿笔晕染。通过对外交流学习,吸收西方的点、线、面和光影以后,陈军将此运用到中国画的创造中,使其与中国传统的绘画以血脉相连的方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艺术想象世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画家,陈军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月在中国美术馆内举办的《陈军国画作品展》,便是他这些年来个人的倾情奉献和总结,也是一次以中华民族之美与世界的交流。礼仪东方,向共和国献礼。

  记者成超图片由陈军本人提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