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学在兰溪:我们共同努力——全市教育大会发言摘录

2019/08/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记者 沈冰珂 实习生 宋楚婕/文 记者 王 萍/摄
·~~~~~~~~~~~~~~~~~~~~~~~~~~~~~~~~~~~~~~~~~~~~~~~~~~~~~~~~~~~~~~~~~~~~~~~~~~~~~~~~~~~~~~~~~~~~~~~~~~~~~~~~~~~~~~~~~~~~~~~·

打造“学在兰溪”品牌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兰溪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益民

  在全市围绕“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战略,努力开创兰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历史征程中,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优质均衡市的进军号角。

  兰溪教育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立足校园,打造“学在兰溪”品牌,放眼全市,锐意开拓,当好“环境兴人”主力军。落实素质教育,尤其抓好中、高考质量提升,确保上名校人数,清华、北大有新突破。同时,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为“强工兴市”提供人才支持。加大开放办学力度,积极探索名校合作办学,发挥名校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教育质量。

  推进五年项目攻坚工程,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实施总投资12亿元的教育新改扩建项目;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积极创建高级技工学校,努力创建兰溪技师学院,实现中高职一体化办学,为兰溪发展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推进学前教育补短提升,新建上华、梅江、云山等一批公办中心园,撤并一批“低、小、散”民办薄弱园,确保实现公办园招生覆盖面达50%以上,一、二级优质幼儿园招生覆盖面60%以上。

  坚定不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狠抓师德师风,坚决遏止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创建18所样板“清廉学校”,打造廉洁防控网络。同时加大教师关爱力度,完善县管校聘等人事制度、职称评定制度,教师待遇向一线、偏远地区教师和名师名校长倾斜。

坚定不移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确保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夯实“物防、技防、人防”三防基础,提高学校安全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注重家校合一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助力学在兰溪 促进教育发展

兰溪市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志良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决定一个地方的未来。近年来,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全市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一起,凝聚共识,增强合力,不断提升全市教育保障水平。

  近十年来,市委、市政府安排的教育支出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都在三分之一左右,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支出已突破10亿元。我们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原则,凝聚财政力量支持教育发展。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财政部门以“保吃饭、保运转、保平衡”为基本前提,大力保障民生事业,优先支持教育发展,不断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重点优先保障教育支出;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切实增强教师获得感;加大民办教育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开放办学水平;更加突出高质量教学奖励;加快优化教育服务环境。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财政建设,优先将教育收费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收取,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收费模式,方便学生家长缴费。

总结属于历史,奋斗开创未来。财政部门将在财政大力保障民生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水平;着力为教育现代化创造更加突出的发展优势;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不断完善办学条件,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创造更加突出的教育现代化发展优势。

学在兰溪 必有你我

兰溪市外国语小学校长 叶小平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围绕这一根本问题,我们坚持“德育为先,全面育人”:将学校党建与学生德育相融合,构建了“阳光党建”七色引领网络,以党建带队建,走社区、进企业与“小候鸟”、“小留鸟”一同亲历生活课程;走进文化礼堂,一起聊家风,谈孝道;走进社区街道,共同融入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主题课程。

  要为孩子们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最根本的在教师。上起课来,能让学生学得有滋有味;建设课程,能带给学生有趣有料。这样的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所以,我始终努力做教师成长的助推手——每周的课堂教学研讨,以学习共同体的方式研磨课例;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从1.0升级至5.0版本……

  全市教育大会明晰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我们将继续做好学校课程的规划者、设计者、先行者,让每一位教师“卷”入其中,提高教学效率和教育效果,擦亮“学在兰溪”金名片。

当我们在“充分激发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的时候,其实也需要以这样一种姿态来挖掘、放大我们兰溪教育的闪光点,让兰溪的教育人更有自信心,让兰溪的老百姓更有认同感。唯有如此,“学在兰溪”才真正扎根。学在兰溪,必有你我。

下好教育先手棋 打造“田园创新城”

兰溪市上华街道党工委书记 赵庆鸿

  上华是行知学院所在地,“四大战略”主战场,打造“学育上华”新名片,是打造“学在兰溪”品牌的重要内容。上华要充分发挥两所中专、一所大学的比较优势,对标“学在兰溪”的战略布局,扩大职业教育规模,优化基础教育结构,加快特色教育引进,发挥行知学院优势,让教育和创新成为“田园上华”鲜明特色。

  打好组合拳,推动“多元教育”新发展。优化教育布局,与浙师大幼教集团合作创办省一流标准的行知幼儿园,加快行知中学的扩建改造,谋划上华片区高中的布局,打造行知系列的教育新格局。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创办美术及音乐舞蹈类的特色学校,更希望引进知名的国际学校,让兰溪孩子有更多的人生选择。提升教育水平,江南职校和职业中专要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形成更强的教学竞争力,推动“多元教育”新发展,提振“学育上华”新气势。

市委全会报告提出,要建设以创业创新为核心引擎的“田园上华”,教育必须先行,干部必须担当。上华的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服务配套,打造“双创”空间,营造好教育发展的硬环境。上华的干部群众要同心同德,凝聚教育优先的社会共识,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汇聚全民助学的社会力量,营造好教育发展的软环境。上华的干部群众要胸怀梦想,发扬“创新创业,包容自强”兰溪精神,让“近者悦、远者来”,吸引更多的人到上华办学、教学、就学,让上华成为青春聚力的会场。

逐梦兰溪 贵在永恒

兰溪市第一中学教师 王盼星

  我是新兰溪人,来自温岭。来到兰溪就业,它吸引我的到底是什么呢?兰溪是个宜居城市,我对兰溪牛肉面情有独钟。最重要的一点,在招聘会的时候,我对兰溪教育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身边的同事有的离开了,有人想离开,可我却从来没想过走。因为在兰溪,我有归属感。有时刻关心我、教导我技能发展的师傅,有志同道合、能一起吃饭聊天玩耍的朋友。

  在兰溪,我有成就感。兰溪一中对青年教师尤其关注。在青年教师工作室的组织下,老教师与青年教师拜师结对,提升教学水平,从满月课、百日课,至期末的汇报课,我们努力茁壮成长。

  在兰溪,我有期待感。在兰溪工作的这几年里,我能明显感觉到教师地位和待遇的不断提升。

作为一名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普通人民教师,为了扛起时代重任,更好服务兰溪教育事业,我们要立足本职,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上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份作业。同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更要立德树人,当好学生的榜样。现在,我也可以自豪地说,我要从新兰溪人成为兰溪媳妇了。我将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献给兰溪的教育事业。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