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兰溪有三家医院可以筛查新生儿先心病

人民医院、妇保院、瑞康医院

2019/07/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桢瑾)昨天,记者从兰溪市卫健局了解到,兰溪正在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尽早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使患儿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减轻患儿的痛苦。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也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省,先心病已经上升为1岁以内婴儿死因的第一位,5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第二位。年龄越小先心病的临床表现越不明显,随着年龄增长一旦发病将会很严重,治疗效果也会变差。因此,早期筛查、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对于先心病患儿尤为重要。为此,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被列入2019年我省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5月,兰溪3家助产机构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截至7月21日,全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双指标筛查量达到446人次。其中双指标筛查阳性量22人次,并全部及时转至人民医院进行心脏超声检查诊断,并筛查出了4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对象为出生后6至72小时以内的新生儿,主要通过双指标法进行筛查,即心脏杂音听诊+经皮血氧饱和度测定。经过筛查,结果呈阳性的新生儿应在1周内转诊到诊断机构进行心脏超声检查明确诊断;结果呈阴性或未筛查的新生儿在出生后7天、42天访视,常规体检时发现有先天性心脏病相关症状或体征的需及时转诊。

  目前,兰溪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为兰溪市人民医院、市妇保院和瑞康医院。诊断机构为市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全市范围内筛查阳性患儿的心脏超声诊断、上传心超照片和信息登记、上报。随访机构分别是市妇保院、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和市中医院医共体16家成员单位。

  广大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筛查并不是诊断,如果筛查结果为阳性,应当及时至诊断机构进行心脏超声检查。若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应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必要的治疗。

  同时,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本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少部分新生儿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筛查结果为阴性)。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为阴性者,除了常规体检外,家长平时也需注意新生儿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如有以上情况出现,需及时至医院进一步接受检查。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