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钱江潮评丨搜救结束了 疼痛却还继续

2019/07/16 来源: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逯海涛

  失联多日之后,我们还是等来了不愿看到的消息,7月13日下午,人们在象山县石浦海域发现了疑似失踪女孩章子欣的遗体。

  为了慎重起见,相关新闻通稿里都使用了“疑似”的字眼,但是大家心里都明白,应该不会出现奇迹了。不管怎么说,这几天大规模搜救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个结果是对章子欣亲人的一个交代,也是对关心这名失联女孩的众多网友的交代。虽然伤感和沉痛会代替等待时的茫然和焦虑,大家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

  这算是一个结果,但是离事情的真相还远,警方接下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继续做。遗体的发现并没有让大家有尘埃落定的感觉,团团疑雾仍然笼罩在这片海面之上。小子欣是否是被两名租客所害?如果凶手是这二人,他们是有预谋,还是临时起意?又有何动机?两人此前所说,带章子欣去上海当婚礼花童,随后一路往南至宁波,又为何在孩子“失踪”后折返向北到东钱湖才自杀?这一自杀地点是否早有选择?这些疑点目前还很难解释。据报道,警方已经成立了专案组,我们期待真相早日大白于天下,我们也相信小子欣不会走得不明不白。

  除了查明凶手、破解动机,小子欣失联案带给我们的思考不应仅限于案件本身。5岁时就和妈妈分开,爸爸又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时就靠爷爷奶奶照顾,小子欣是一名典型的留守儿童。虽然从媒体报道来看爸爸很关心小子欣,但是毕竟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平日再疼再亲,终究无法代替父母之爱。

  从照片上看,这个戴着眼镜的小姑娘开朗又可爱,但是原生家庭给小子欣带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多深,我们不得而知。也许她会羡慕其他小伙伴们爸爸妈妈每天接送,也许会羡慕同学假期跟着爸爸妈妈出门旅游,也许只是羡慕自己的小闺蜜能随时钻进妈妈怀里撒个娇……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她会跟着两个陌生人一路上跑了这么多地方,但是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警觉和抗拒。几位碰到过他们的目击者事后都说,还以为这是一家三口出门旅游,小姑娘就像那些跟着爸爸妈妈出门游玩的小孩一样。也许,这次死亡之旅的大部分时间里,小子欣是快乐的,甚至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自己5岁之后没有跟着爸爸妈妈出门游玩的遗憾。当然,她并不知道这种陪伴可能是虚伪和邪恶的。这才是此案让人最痛、最疼的地方。

  毫无疑问,本案的凶手要负全部责任,必须严惩。留守儿童之痛,同样也应引起更大的重视。公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被拐卖儿童群体中,第一位是流动儿童,第二位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后,与自己的孩子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如人意处,给这些可怜的孩子留下了一生的遗憾。

  愿留守儿童之痛越来越少。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