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暴力梅”肆意,愁煞农业种植户

农技专家分赴田头指导灾后自救

2019/07/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连日来,受梅雨季影响,兰溪多地农田排水不畅,内涝严重,导致农作物受淹,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这两天,兰溪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走进田头,为受灾农户开展灾后自救做好服务。

  在兰江街道躬耕家庭农场、毕家家庭农场,农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阴雨天气蔬菜的生产管理。“目前正在上市的番茄、苦瓜、茄子等农作物,是最怕水淹的,只要被淹到,果实很快会出现腐烂迹象。”农技专家建议,针对尚未遭受水淹的蔬菜,农户们要抓紧采收上市,对已经受灾植株,应该立即清除并消毒处理。对于绝收的蔬菜,要抓紧时间补种,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让孟塘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柏良忧心的是,今年梅雨季,基地种植的蔬菜,受淹面积达300多亩,其中西红柿、辣椒、长豇豆等蔬菜正处于收获期,尚未来得及采摘。近日,兰溪市“农民之家”组织相关科站农技专家,邀请金华市农科院作物所所长陈晓阳,前往孟塘果蔬专业合作社,指导农作物救灾工作,并现场分发农作物救灾知识手册200余份。

  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则组织专家,深入部分粮食种植大户家中了解灾情,积极指导农业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农技专家认为,现正值早稻灌浆期,洪水过后,受灾的早稻产量可能减产三分之一。早稻须开沟排水,保持干燥,减少倒伏,以利于收割。对于单季稻或晚稻秧苗,除要及时排水尽量保持田间干燥外,接下来还要加强管理,施用药剂防止细菌性病害发生。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