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上华街道

每天评分 周末奖励

马鞍徐村:推行垃圾分类有一套

2019/07/16 来源:

  本网讯在兰溪农村,有这么一个村,两年前即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如今这项工作做得有模有样。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村———上华街道马鞍徐村,看见村里工作人员将一大包餐巾纸装上三轮车,准备作为奖品发放给7月份第一周垃圾分类获得红榜的农户。

  垃圾分类做得好上红榜,农户还能分得奖品?马鞍徐村位于S315省道边,省道沿线有40多家私营企业,村民人口密集,垃圾量大,工作繁杂。由于缺乏必要的卫生设施,加上在省道边洗车、摆地摊、卖小吃的,造成了省道两边路面垃圾成堆、污水四溢,卫生状况极不理想,村中村道也是这样。2017年上半年,该村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成立7个垃圾分类管理督查小组,每天早晚两个垃圾投放高峰时间段,定时定点督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引导村民正确投放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

  “督查小组每天上门为农户垃圾分类评一次分,每周结一次分,满分奖励一包餐巾纸,月底结总分,四周满分上红榜进行鼓励,同时对分类遇到的难点、易混淆点做好温馨提示。”该村村委会主任徐春海介绍,若有一周扣了分,月底总评收回一包餐巾纸,且要上黄榜加以改进,“评出红榜、黄榜户,给红榜户发奖励。对不能按分类标准投放的,除了要促膝谈心外,还要帮助农户重新分拣,不让一桶不合格的垃圾从我们村运出去。”

  徐春海表示,垃圾分类管理督查奖罚分明,达到垃圾减量目的。通过长效管理,仅借助此项处置,预计可减少村民生活垃圾约30%~40%。

  如今在马鞍徐村,每天天刚亮,就能看到一群身着黄马褂的人员,来到农户、私营企业门口,先看环境卫生,再检查垃圾分类情况。若有差错,当场倒在地上重新分拣为干湿二大类。根据分工,督查小组轮流分片检查记录,垃圾运输车跟随,把干湿分为两桶运往街道垃圾转运站处理。通过细致的垃圾分类,彻底改变了马鞍徐村的卫生面貌,使这条连接城区的省道周边像一条美丽的彩带,迎接南来北往的商贾宾客。

  记者姜一峰通讯员杜学贵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