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方赛花:奏响乡村蝶变多重曲

2019/07/16 来源:

  最近,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忙得不可开交。自今年3月起,前往厚伦方村开展“研学游”的师生络绎不绝。她每天绞尽脑汁,只想着让孩子们玩得尽兴、学有所获。

  精干的短发,黝黑的皮肤,说起话来语速极快……任村主职干部20多年,在许多村民心中,方赛花就是实干的代名词。

  20年前的厚伦方村,不仅脏乱差,而且基础设施建设极为落后,全村仅一条机耕路,村民苦不堪言。2002年,方赛花力排众议,决定硬化通往硕范村的机耕路。短短两公里的水泥路,需要30万元建设款,这在当时简直是天文数字。面对资金难题,方赛华带着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筹措资金。在反复动员后,短短几天内,全村就筹到7万多元捐款。之后,方赛花又向在外乡贤发出倡议,前往金华、杭州等地筹款,让工程如期开工。

  此后,以方赛花为党支部书记的厚伦方村村两委班子,还推动建设了4条通村公路和1条环村公路,建设了村办公楼、卫生服务站,原址重建厚伦堂,维修方大宗祠,建设了家宴中心。如今,总投资157万元的厚伦方村特色村寨项目———畲族文化公园建成,融合了畲族传统建筑中的山门、瞭望台等元素,令古色古香的村子又添独特魅力。

  打好环境底色后,方赛花又开始推动村庄“研学游”发展。仅活动启动首月,全村便接待中小学生约5000人。

  如今,年近花甲的方赛花,头上已有了白发,皱纹也不知不觉爬上眼角。不少人都劝她,折腾了大半辈子,是时候歇一歇。但她却说:“既然村民信任我,我就要继续多做点事情。”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离不开方书记的功劳!”65岁的村民郑素兰说,这些年,看着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不少村民也志愿加入村庄志愿服务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厚伦方村,支持村庄建设,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记者冯亦柔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