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市人大把握“五个环节”开展专题询问

2019/07/16 来源:法制网

  本届兰溪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专题询问的形式对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开展监督,并牢牢把握“五个环节”,确保了专题询问工作取得实效。

  一、把握选题环节,集中力量直击发展堵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面广、量大,为了突出监督的重点,提升监督的实效,兰溪市人大会深刻认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共共荣。”的深刻意义,根据兰溪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的现状、“三服务”走访中企业反映的问题、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决定将专题询问切口放小,抓住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难点、关键堵点,集中监督力量,谋求尽快突破,确定了对金融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二、把握调研环节,深入掌握现状询问有的放矢。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兰溪市人大分7个调研组赴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相关单位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民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详细了解兰溪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中的突出问题。结合“三服务”、代表联络站接待中收集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精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征信系统建设、小微企业贷款等10方面问题作为专题询问的“必答题”,并在调研走访中就挑选询问代表人选,要求代表深入思考、充分准备,确保询问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三、把握询问环节,张弛有度问答激烈充分。根据人大监督政府的职责,兰溪市人大将专题询问的应答者定为金融办、人行兰溪支行等政府机构,同时要求在兰各大银行负责人列席会议负责解答代表提出的涉及具体银行、具体事例的相关问题;为提升询问质量,避免专题询问与审议发言相互穿插混淆,克服提问的随意性和问题的发散性,兰溪市人大把询问作为单独一个环节,更好的突出了询问主题,使得询问问题更集中、针对性更强,特点和效果更加凸显;为突出询问效果,本次专题询问,不作报告、不设禁区、紧扣主题、畅所欲言,直奔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主题,并设置了追问、自由询问环节,将舞台交给问答双方,务求问的真、准,答的透彻。

  四、把握宣传环节,广而告之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在答复环节,要求应询单位在就事论事的基础上将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现状、取得成绩、政策举措、存在难题、下一步工作等都讲清说明,现场向代表们答疑解惑。制定了专题询问会宣传方案,确定了以参会人大代表宣讲、全程录像制作成专题片播放、报纸专版、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等为途径立体化宣传模式,对专题询问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向社会予以公开,为下一步将整改置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打好基础,充分释放专题询问的导向效果,进一步发挥监督在营造全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中的作用。

  五、把握督办环节,问后督办保障监督效果。会后,兰溪人大对询问情况及时进行了整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对询问的情况、尚待解决的问题,在审议意见中予以充分反映,转交应询单位办理落实,对转交的建议意见,要求政府及应询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处理,在两个月内办结回报。落实跟踪监督职责,明确相关委室加强跟踪检查,及时并向主任会议汇报情况,督促应询单位把答应和承诺的事项办理好,抓好询问事项的落实,以推动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促进专题询问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增强监督工作效果。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