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暑期出境游火爆 金华海关提醒谨防登革热

2019/07/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昨天,记者从金华海关了解到,暑期到来,不少市民已经规划好了出境游路线,去感受不一样的人文自然风光。但夏季高发各类蚊媒传染病,出境游市民要格外注意。

  据金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市民陈先生在柬埔寨确诊登革热,在当地诊所治疗4日,回国后复诊,仍确诊为“登革热”,再次住院隔离治疗;今年6月,市民周先生到柬埔寨旅游回国后,出现身体不适,发热、乏力,经检查确诊为“登革热”,随即隔离治疗。经了解,两人在柬埔寨期间均被蚊虫叮咬过。

  根据海关总署第103号公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老挝、新加坡、马尔代夫、巴西、哥伦比亚、尼加拉瓜、墨西哥等国已出现916589例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潜伏期3天至15天,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

  对此,金华海关温馨提醒:首先,市民出行前,要了解出行目的地传染病流行情况,出境前可以向海关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或登录海关总署网站(http://www.customs.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询相关信息,熟悉和掌握相关传染病的防治基本知识,配备驱蚊剂、蚊帐等预防药具。其次,境外旅行时为防止蚊虫叮咬,在户外尽量穿长袖、长裤和袜子,在室内尽量选择呆在有纱窗、纱门的房间,并且打开空调。再次,入境时如有发热、头痛、关节痛、皮疹等症状,应当进行卫生检疫申报,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排查等工作。入境后15天内出现上述症状的人员,应当立即就医或向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并向医生说明近期旅行史。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