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房前屋后、公共楼道

兰溪万名中小学生在行动

2019/07/11 来源:

  日前,马涧中心小学五(4)班的刘博雅跟妈妈一起,忙着将堆在自家院子里的杂物一一清理掉。刘博雅家住马涧镇大塘村,原本家里院子堆满了废旧的木材、梯子等。放暑假了,刘博雅就跟父母商量清理院子的事,一家人说干就干,花了半天时间把院子清理干净。

   “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看着干净整洁的院子,一家人都觉得这样很好,以后一定要保持。”刘博雅说。这个暑假,兰溪的中小学生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小手大手齐动手美丽家园共护守”兰溪市中小学生文明创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就是清理房前屋后、公共楼道。

进社区集中清理

  清理院子堆积物

  清理楼道角落  

  

  清洁楼道扶手

  美化楼道   

   清理楼道堆积物

  今年是兰溪省文明市创建的“创建决胜年”。在一些农村,部分村民会将杂物、柴火等随意堆放在门口,而在一些小区楼道里,脏乱现象也比较严重,这成了省文明市创建中的一个难点。为了攻克这一创建难点,在全市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中,兰溪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六城”同创办、市教育局、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小手大手齐动手美丽家园共护守”中小学生文明创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中小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我做起,清理房前屋后、公共楼道,发挥学生在文明创建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兰溪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在暑假之前,给每位学生发放暑期实践活动表,要求各中小学生主动参与活动,对自己家或亲友家的房前屋后、公共楼道先清理后美化。对于完成活动有困难的学生,要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处地点,组织这部分学生集中进行清理。清理工作完成后,需要社区(村)验收通过,才算完成。

  这几天,在一些社区、村庄,总能看到孩子们劳动的身影,他们有的三五成群一起清扫公共楼道,有的全家总动员,清除自家门前的杂草和杂物……据统计,6月底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实验、兰江、云山、振兴、马涧、芝堰、黄店、横木、张坑、香溪、登胜等中小学校上万名学生投入到活动中,积极清理房前屋后、公共楼道。

  近日,香溪中心小学三(3)班的章梓轩跟外公一起,帮隔壁老奶奶清理堆积在走廊上的杂物。“隔壁奶奶年岁过大,家里走廊里的杂物堆积如山。因为我力气小,搬不动重物,我就叫来外公帮忙,大家齐心协力。清理后的门口焕然一新,奶奶以后可以坐在走廊里乘凉聊天了。”章梓轩说。

  兰江小学三(4)班胡尹睿、倪佳琪、易子轩等几位同学把自家所住单元楼的楼道彻底清理了一遍,把栏杆扶手都仔细擦干净,还把自己画的画也装饰到楼道上,让所住的楼道有了别样的风景。“小手拉大手,同唱文明歌。小手拉大手,文明城创优。小手拉大手,宝贝在前走,爸妈跟在后,宝贝扭过头,爸爸烟别抽,妈妈纸別丢。文明记心头,城市处处优。”胡尹睿还编了一首儿歌,来劝导大家爱护环境。该校三(1)班的麻超同学,在收拾房前屋后的过程中,还学会了垃圾分类知识。“爸爸告诉我,塑料袋、废电池、打火机、玻璃瓶等物品要扫掉,而石子、枯叶等是不需要扫掉的,垃圾分类,有一些会对土地、树木有益,不需要清理掉。”麻超说。

  除了清理,日前,聚仁学校联村导师还带领五年级的孩子开展了“彩绘‘搬’上墙楼道大变样”活动。他们在楼道墙壁上绘制了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彩绘,既美化了小区环境,也营造了浓厚文化氛围。

  记者了解到,“小手大手齐动手美丽家园共护守”中小学生文明创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持续整个暑假,希望学生和家长都能积极行动起来,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公共楼道,既让自己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又为兰溪省文明市创建出一份力。

  记者陈燕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