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如何缴费?分为几档?怎么享受?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热点问题解答

2019/07/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兰溪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发现,仍有不少市民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不是很了解。为此,针对部分热点问题,工作人员再次进行梳理和解答。

  哪些人可以参保?

  具有兰溪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本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下列人员不列为参保对象:

  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及退休(职)人员;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及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被判刑或劳教人员(被判有期徒刑缓刑未剥夺政治权利的除外)

  缴费档次和政府补贴标准是什么?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共有八档,分别为100~2000元不等。其中,一至四档人员政府补贴30元;五至八档人员补贴80元。

  参保人员如何缴费?

  参保人员可自行选定缴费档次,将保险费足额存入扣款银行账户,通过银行代扣缴,不采用现金缴纳。兰溪规定的缴费时间是每年的4月1日至12月23日。

  享受养老金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

  养老金的标准如何计算?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缴费年限养老金三部分组成,支付终身。

  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标准按省统一标准确定,为每人每月155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与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

  缴费年限养老金。缴费年限养老金月计发标准根据长缴多得的原则,按缴费年限分段累加计发:缴费年限为15年的,其月缴费年限养老金为30元;缴费年限为16年以上的,其月缴费年限养老金在30元的基础上,从第16年起,缴费年限每增加1年,增发5元。

  例:张三今年55周岁,按年缴费5年,每年100元,在领取待遇前补缴了10年,每年100元,那么他的个人账户储存额为:(100+30)×5+100×10=1650元(不含利息),领取养老金的标准为:155(基础养老金)+1650÷139(个人账户养老金)+30(缴费年限养老金)=196.9元。

  高龄老人是否有补贴?

  对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在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同时,给予50元/月的高龄补贴。

  参保人员死亡后应该办理那些手续?还可享受什么待遇?

  参保人员死亡后,其家属应在其死亡后30日内将受益人身份证件及银行账号等相关材料复印件提交给村(居)协办员,由协办员或其家属将死亡人员资料提交至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办理一次性丧葬补助费和个人账户余额领取手续。

  一次性丧葬补助费标准为参保人死亡当月基础养老金标准的20个月金额,目前基础养老金155元/月,20个月即为3100元。

记者 叶旭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