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来当“志愿者” 这场李渔文化之旅很有范

2019/07/09 来源:

兰溪市文联主席冯琴娟给同学们讲李渔的故事。

  本网讯7月4日上午,在兰溪芥子园燕又堂二楼,传来阵阵诵读声,36位来自全市各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一齐诵读李渔的《笠翁对韵》,优美的韵律让人回味无穷。当天,兰溪市“知乡情爱兰溪”万名学生进农村文化礼堂游学之国学李渔文化游学拉开序幕,36位小朋友开启了一场精彩的李渔文化之旅。

  芥子园是李渔移家南京,于康熙七年建造的,不及三亩,但经李渔精心设计,达到“壶中天地”的意境。兰溪的芥子园是兰溪市政府为了纪念李渔,于1986年修建的,占地9.3亩,按照原来的芥子园放大三倍。

  在芥子园李渔展厅,兰溪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琴娟主动当起了讲解员,给同学们介绍起了李渔。在李渔一生游历图前,冯琴娟一一介绍了李渔游历过的名山大川,通过游历,李渔增加了许多生活知识,搜集到大量的创作素材。“李渔为什么能写那么多故事,能编那么多戏,就因为他游遍大半个中国的风土人情,见多识广。所以同学们不但要多读书,也要多出去走走,长见识。”冯琴娟绘声绘色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都追着她问关于李渔的问题。

  李渔所写的《笠翁对韵》,是学习诗歌的“新华字典”,它按韵分编,包罗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的虚实应对。从单字对到双字对、三字对、五字对、七字对到十一字对,声韵协调,琅琅上口。在芥子园,同学们跟着文联工作人员陆老师学起了《笠翁对韵》,还争相举手诵读和歌唱,让人回味无穷。

  而在燕又堂门前,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金谷给学生讲起了折扇文化,并指导他们在折扇上临摹《芥子园画谱》上的图案。大家纷纷拿起画笔,认真地在折扇上绘制梅兰竹菊。芥子园画谱是画家学习绘画的“字典”,因为这本画谱是在芥子园里完成出版的,所以叫《芥子园画谱》。它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画的基本技法,从用笔方法到具体景物的笔墨技法,从创作示范再到章法布局,为学习者提供了完整的学习解决方案。整书浅显明了,宜于初学者习用,所以问世300多年来,风行于画坛,至今不衰。许多成名的美术家,都是从临摹芥子园画谱入门的。同学们照着《芥子园画谱》,很快就创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扇面。

  当天下午,大家还前往李渔故里———夏李村,参观村里的文化礼堂———思廉堂,了解李渔的事迹。李渔有一首著名的词《示儿辈》,要求子孙后代要不畏艰险,吃苦耐劳,这也是李渔所倡导的家风家训。在思廉堂里,同学们学习并诵读了这首《示儿辈》。大家还化身为多才多艺的“小李渔”,现场秀起了自己的才艺。

  来自上海的俞煜涵说,兰溪是自己的家乡,每个寒暑假,他都会回兰溪住一段时间。这次参加李渔文化游学,让自己对家乡有了更多的认识。“我还是第一次走进芥子园和夏李村,没想到李渔这么多才多艺,我的家乡还有这么有名的大人物,真的很了不起,我为家乡兰溪感到自豪。”

  振兴小学三(4)班徐紫涵则表示,古朴的芥子园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加李渔文化游学让她学到了很多关于李渔的知识。

  “知乡情爱兰溪”万名学生进农村文化礼堂游学活动由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兰溪市教育局、兰溪市融媒体中心举办,共设计了10条线路,以全市乡镇(街道)的农村文化礼堂为载体,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传统文化,设计相关活动,让学生们在游学中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传承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陈燕娟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