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六月初六晒佛经

兰溪举办第十一届栖真禅寺晒经节六月初六晒佛经

2019/07/09 来源:
  7月8日,农历六月初六,是兰溪市灵洞乡栖真禅寺传统的晒经节。昨天上午,第十一届栖真禅寺晒经节暨地下长河清凉避暑游活动如期举行。

  栖真禅寺位于灵洞乡洞源村六洞山风景区内,俗称上洞寺,始建于后唐大兴年间,北宋重建,2001年重修。寺内珍藏有明万历年间颁布的佛教经典《大藏经》一部共3本,共计6337卷,系唐僧“西天”取来经卷的译本,也是研究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宝贵资料,栖真禅寺只珍藏了其中的一小部分。据悉,栖真禅寺也是我国江南一带现存唯一珍藏有《大藏经》经书的寺院。

  据了解,农历六月初六,是佛教传统的“晒经节”,亦称“翻经节”。传说玄奘西天取经时,于六月初六不慎将经书落入水中,捞起后将经书散于石上晒干,使经书得以完好带回。后寺庵僧尼集信众,于每年六月初六日把收藏的经卷拿出来翻晒,以利经卷保存。另晒经有取“晒经度众生,功德大无穷”之意。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也是栖真禅寺的“晒经日”。这天,四方香客云集,寺僧举行晒经仪式,请出经卷,焚香祭拜佛祖,寺僧列队念经。晒经人跪(站)在阳光下,用香一页一页地慢慢地挑晒经卷,不能漏掉一页,更不能损坏,晒毕,又很恭敬地把经卷入柜珍藏。

  自2009年栖真禅寺举办首届晒经节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2010年4月,栖真禅寺“六月六晒经旅游节”荣获“全国最佳经典民俗节庆”称号。同时,“六月六晒经节”还于2012年5月入选兰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5年5月入选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昨天,由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沥小雨,晒经仪式改在室内大雄宝殿举行。晒经按照佛教传统“晒经节”仪轨,僧人身披袈裟,与信士共同进行晒经活动。晒经结束后,游客还可以近距离阅《大藏经》,一饱眼福。

  活动当天,婺风遗韵·金华非遗进景区之兰溪地下长河展演展示活动也热闹举行,通过全方位展示金华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近年来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让游客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亲密接触,感受文旅融合的独特魅力。

  此次金华非遗展共展出非遗项目20个,包括孔明锁制作技艺、糖画、草编、竹编、兰溪手工布鞋制作技艺、烫画、兰溪民间剪纸、兰溪木雕、面塑、杆秤制作技艺、游埠酥饼、兰溪泥塑、兰溪根雕、玉雕、棕编等。活动现场,不少游客都被独特的非遗技艺和作品所吸引,部分非遗传承人还进行现场创作,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

  今年的晒经节和非遗进景区是地下长河清凉避暑游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景区还将开展暑期亲子游、科普研学游、七夕节夫妻双双游长河等活动。

  据悉,景区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每周一凭兰溪市民身份证,可享免门票,游船20元(法定节假日除外)的优惠。7月1日起至8月31日,到地下长河游览的市民,携带身高在1.5米以下的儿童免费,1.5米以上学生凭有效证件半价优惠。8月7日(七夕节)当天,凭结婚证,夫妻还可免费同游地下长河。

  记者徐桢瑾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