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有山川江湖,有古村老屋,更有小吃天堂

毕业旅行去哪儿?去绍兴嵊州逛逛吧

2019/06/28 来源:

  又到一年毕业季,在各自奔向未来之前,不如约上同学挚友来一场毕业旅行吧。绍兴嵊州,用其独一无二的“慢时光”,吸引了无数城内的人、城外的人,闲来看看日出,漫步古镇……有山川江湖、有古村老屋、更有小吃天堂。

  王羲之故居、华堂古村

  书圣王羲之,是语文和历史课本里常出现的名字。嵊州金庭镇就是王羲之晚年隐居之所。东晋永和十一年,他携妻带子来此隐居,六年后谢世,葬于瀑布山南麓。

  王羲之故居现今位置就在嵊州市金庭镇,故居内留有金庭观、书圣殿、雪溪书院、书画长廊等景点,以供后人瞻仰和缅怀。

  与王羲之故居相隔不远,就是华堂古村,这是王羲之后裔世代聚居的地方。如今,古村与故居已形成一处书法朝圣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

  华堂古村有着上千年历史,村中建筑带着鲜明的明清风格,青砖灰瓦,屋檐飞翘,古老且自有一份优雅。村中的王氏宗祠、两条古街、“九曲水圳”都非常值得一览。

  东王村、施家岙村、越剧小镇

  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嵊州就是越剧的故乡。

  嵊州甘霖镇的东王村,是越剧的发源地。一百多年前,嵊州唱书艺人就是在东王村的香火堂内,用稻桶垫底,铺上门板,搭成一个“草台”,演出了第一台越剧,这一唱啊,就是百年的光阴。

  当越剧从男声时代走到了女声时代,小伙伴们也将足迹从东王村转向施家岙村。

  施家岙村是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被誉为女子越剧第一村。村子坐落于芝岩坂山岙里,东南苍岩山三面环抱,背面剡溪源蜿蜒而过,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同样灿烂。

  到了施家岙村,小伙伴们记得要去村中的古戏台看一场越剧演出。村里有一支戏班,戏班的名字十分接地气,称为“娘家戏班”,每周都会在古戏台上表演经典越剧曲目。

  剡溪边还有一座越剧小镇,可谓是名满江南。凭借着独具一格的设计风格、古色古香的越剧文化元素、有趣丰富的假日活动等赢得了无数游客的点赞。

  与在施家岙村的古戏台下听曲不同,坐在小镇古戏楼里欣赏越剧啊,有一种郑重的仪式感,这是对艺术的敬意。越剧小镇内还有一个非遗体验馆,很有意思。在这里能品尝到清朝同治帝最爱的煇白茶,体验竹编工艺的魅力,再铺上一张剡藤纸,写一帖“书法”,风雅极了。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