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大学生夫妻放弃从医卖油条值得吗

2019/06/28 来源:

  方一凡

  不端“专业”铁饭碗,却改行捧起泥饭碗,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90后”夫妻的这一选择,引发网友争议。

  任晓猛学中药专业,其妻任文亚学护理学专业,然而,俩人都没有从事医疗行业,却摆摊卖起了油条。对此,有些人认为用非所学,学无所用,几年的大学白读了,不到“米箩”到“糠箩”,太可惜,太不值得。

  这是一种世俗的偏见。

  如果夫妻俩放弃从医后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即使专业不对口,也许没人会觉得不值得。那么,为什么卖油条就不值得呢?这是因为有些人认为职业有高低贵贱之分,从医是高贵的职业,而卖油条是低贱的活计,“降尊纡贵”,不往高处走,反往低处就,把大好的青春消耗在炸油条的锅里,纯属浪费资源。

  我之见,弃医卖油条值不值得,不能仅从这方面来看,而要综合判定。

  夫妻俩之所以“不务正业”,是因为任晓猛觉得相比较从医而言,自己更适合做生意,而任文亚晕血,到医院实习后就决定与他一起摆摊卖油条。爱一行干一行。不爱“医行”而干这一行,爱一行很有可能变成“碍一行”,既于公不利,又于己无益。作出这一选择也是在告知众人,与其囿于世俗偏见,为了所谓高贵体面的职业而做不适合自己的事,还不如根据自身特点和能力,做适合自己的事。

  卖油条一年收入30万元,如果俩人“依医不舍”地从事医疗行业,收入是否有这个数呢?无法比较,不得而知。但这一数字足以证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俩人“改行”,从医疗行业来说,是人才流失,但对炸油条这一行来说,则是增加了人才。他们直播摆摊卖油条的场景,干得风生水起,直播账号两个月就吸引了两万热心的追随者,全国各地有30多位网友慕名前来学习炸油条的技巧。俩人在油锅里炸出香喷喷的日子,炸出美滋滋的生活,也炸出更具丰满的理想:任文亚打算在固定的房间卖油条,而任晓猛则打算办一个小吃培训学校。这对于其他卖油条的人来说,是一种有益的启示,也能对这一行业的提升起到推动作用;这对于在就业路口徘徊的人来说,是一种有益的启发,在就业难、择业难的现实情势下,敢于自主创业或许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选择或放弃某种职业,要考虑到是否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更好地为社会作贡献。如果郭沫若、鲁迅不弃医从文,勤学钻研,或许能够成为一代名医,治棘手难缠之疾,疗病患难言之苦,但中国会因此而少了两位文学巨匠———以笔为手术刀,剖析问题,针砭时弊,启迪思想,警醒人心,其功远远大于从医。

  注重专业对口,更要讲究人生对路。饭碗是铁的还是泥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端得稳当,碗里的食材营养丰富且可口。单薄的铁饭碗不如厚实的泥饭碗。不求“学而优则仕”,“学而优则商”,甚至“学不优则商、则其它”,又何尝不是有意义的选择?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