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锻炼说明书” 让处方更有人情味

2019/06/28 来源:

  罗志华

  市民王曼患上了腱鞘炎,没想到医生不仅开了药,还附上一张“锻炼说明书”。据了解,为了让患者更好地康复,这位医生根据不同情况制作了不同的“锻炼说明书”,从2011年开始,每年自费印刷1000多份,发放给患者。(6月26日《长江日报》)

  通常情况下,患者找医生看病,会得到两种处方,其一是纸质处方,其二是口头处方或口头医嘱。医生在比较忙时,可能只开纸质处方,很少甚至干脆没有口头处方。即使医生有所交代,大概也只有三言两语,更多有关治疗的信息,需要患者自己通过阅读药品说明书等方式获取。

  医生多开口头处方,被视为是一种进步,为患者所称道。医生话多一些,不仅可以提高诊疗质量,而且也有利于医患沟通。但患者有时发现,医生开口头处方,也面临一些问题,患者不仅记不住,而且许多医学专业术语也听不懂。口头处方多多益善,假如能够做到通俗易懂,当然会更好。

  这位医生把口头处方又变成了一种特殊的纸质处方,在进步的基础之上,又进了一步。这样一来,口头处方就不容易丢失,患者从过去“一次听”,变成了可以“反复看”,这样就能够更加透彻地领会医生的意思。从纸质处方类型的角度来看,通常情况下,处方是开具药品的载体,过去只存在于口头上的锻炼方式,如今也成为一种纸质处方,称得上是处方形式的创新。从说明书的角度看,过去只有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实物才有说明书,如今一种疗法也有了说明书,同样属于对患者有益的一种创新。

  诊疗是否带有人情味儿,可从很多方面来衡量,医生话更温柔、手更温暖,是人情味儿浓厚的体现,印制说明书、绘图与患者交流,同样具有浓厚的人情味儿。门诊是医院里最为忙碌的地方,提高医患交流效率,多推出“锻炼说明书”等处方,不仅可以节省时间和提高效率,而且能够让患者心里充满暖意。这类处方的出现,既是医生个人医德的体现,更是医改的目标。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