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对标先进补短板 携手共建都市区

陈峰齐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婺城金东金义都市新区考察学习

2019/06/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昨天,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率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婺城区、金义都市新区、金东区,考察学习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美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方面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助推兰溪高质量发展。

    兰溪市四套班子领导王新锋、刘成芝、徐建祥等参加考察。婺城区委书记蔡艳,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金义都市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骆华勇等分别陪同考察。
    近年来,婺城区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在婺城区,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浙江斯玛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丰信息科技(金华)有限公司、天下谱局金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斯玛特信息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透明液晶显示屏及其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科技企业,产品按广告传媒、智能家居、汽车后市场、智能教育等细分行业领域,为客户提供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内容定制的整体解决方案。合丰信息科技公司秉持开放思维,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从最初的离岸国际外包服务、到海外中餐馆智能电视传播平台建设推广、服务支付宝打开海外市场、携手母公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再到打造跨境电商平台,一次次商业模式的创新实践,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天下谱局文化公司依托传统谱志文化、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从事传统文化发掘、开发和传播,已累计完成企事业单位志书、姓氏家族谱书、个人传记等11亿多字的编修业务,范围遍及全国16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现场,三家企业依托信息科技、数字化赋能,不断创新创造的发展经历,让代表团成员赞叹不已。同时,大家认为,婺城区推动数字经济和信息科技产业发展的经验,值得兰溪借鉴。
    随后,代表团一行前往金华市城市展示馆、燕尾洲公园,考察了城市建设工作。            

    在金义都市新区,代表团一行考察了金义综合保税区和菜鸟网络金华园区。通过对两个园区的实地查看了解,代表团成员们对进出口商品交易、跨境电商、物流信息处理和咨询、保税加工业、保税物流、电子商务、电商物流等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深受启发。

    在金东区,代表团一行首站来到江东镇六角塘村。村内道路整洁干净,绿化植物缤纷多样,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村民房前屋后、村间小巷整齐干净,公共区域利用废旧物品摆设起的景观也让人眼前一亮,村里还建起了垃圾分类艺术馆,形成了农村垃圾分类的“金华模式”,这些都让代表团成员们啧啧称赞。一路上,该村负责人道出了实践经验,金东和美乡村建设、垃圾分类推进中形成的“党员+农户”制度、路长包干制度、义务监督员制度、考核评比制度,以及“笑脸墙”“荣辱榜”等接地气的做法,真正实现了发动群众参与、“花小钱办大事”。这些经验让代表团一行受益匪浅。

    随后,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是金东区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的首个试点项目,从启动审批到进场施工只用了60天时间,比传统审批模式少了3个月。据介绍,金东区实施的“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通过重构流程、全面容缺、全程代办,变部门审批服务“接力跑”为“提前跑”“同时跑”,实现了拿地1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并开工建设,形成了“不破法、可操作、能推广”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模式。代表团成员们现场查看了流程图,详细学习了这一做法,并将尽快在兰溪推行。
    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浙江爱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并对金东区抓项目招商、抓项目落地、抓项目服务的理念和举措十分赞赏,表示将积极借鉴学习。
    考察中,陈峰齐强调,通过考察,我们感受到了婺城、金东、金义都市新区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在信息经济、城市经济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以及和美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方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要结合兰溪实际,努力消化吸收考察成果,将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工作中去,推动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陈峰齐表示,婺城、金东、金义都市新区与兰溪地缘相近、人员相亲,希望三地与兰溪进一步增进交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现代都市区建设。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