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企业数字化制造 行业平台化服务

兰溪创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

2019/06/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今天上午,在兰溪·中国棉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兰溪启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纺织强市”建设步伐持续加快。
    当前,数字驱动、创新驱动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发展的主旋律。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试点,兰溪产业基础深厚,但纺织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仍面临着利润率不高、创新性不强、人才支撑不足、要素成本上升、产业链延伸受阻等挑战。在此背景下,创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将通过“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有效解决纺织行业招工难、能耗大、周转慢、效率低等问题。
    在此之前,一部分嗅觉灵敏的兰溪纺织企业已开始探索符合企业需求的智能制造模式。去年,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组进驻兰溪,帮助开展“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工作。鑫兰纺织、奇锦纺织、威臣纺织、鑫海纺织、金梭印染等一批企业,已在专家指导下“试水”企业数字化改造等工程。目前,兰溪创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的决定已在市政府常务会上通过,待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后即可正式出台。
    根据计划,兰溪将通过3年左右时间创建示范市,逐步实现全市纺织企业的设备网络化、数据可视化、文档无纸化、过程透明化、车间少人化、服务平台化,解决纺织企业一批突出问题,建成一批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程,基本实现“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打造纺织领域全省可推广、全国有影响的行业性智能制造样板。
    “很有必要,并且已具备一定的条件。”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原副书记、副主任毛光烈认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是走创新发展、绿色智能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是贯彻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在纺织行业中,开展这样“全行业+全市域”的智能制造“试面”行动,兰溪是第一家,极有可能会给全省甚至全国创造新经验,为兰溪经济再创辉煌,为兰溪工业再创荣光。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