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28年扎根乡村 获省级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

胡阿富:一如既往为村民服务

2019/06/14 来源:

  记者沈冰珂文/摄

  上个月,兰溪市诸葛镇双牌村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胡阿富去了一趟省城,代表他的家庭医生团队,领回一个省级奖项,这个奖是由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颁发的“2019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昨天,记者前往双牌村采访胡阿富,到了村里,当向村民问起胡阿富医生在哪时,村民热情地告诉记者,“阿富医生就在卫生室,沿着村道一直走,公路边有一排梧桐树的旁边,黄色房子就是卫生室。”原来胡阿富在双牌村是个知名人物,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孩童,凡有头疼脑热都会到他那里就诊,所以到村里问起阿富医生,村民都会热心地给你指路

  胡阿富在为村民做检查

  扎根基层为人看病28年

  高大的梧桐树,树阴遮挡了大半个卫生室,从公路边的小路下去,走两步便能看到兰溪市诸葛镇双牌卫生计生室的牌子。走进室内,记者见到了忙着给病人看病的胡阿富。门诊室简洁明了,阿富医生坐着为病人看病,一旁设有椅子,坐着等候看病的人。隔壁就是康复室,有两三位患者在拔罐、针灸。

  身穿白大褂的医生胡阿富,瘦瘦高高,皮肤白皙,给病人望闻问切时话语轻柔。来看病的大多是双牌村的村民,他们和胡阿富都熟识了,亲切地叫他阿富医生。

  今年56岁的陈大妈来找阿富量血压,她是高血压患者,需要时常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阿富医生,我感觉腿上麻麻的,是不是和高血压有关系?”阿富量完血压,发现陈大妈的血压上限还算好,血压下限有点高。便嘱咐她:“吃清谈点,晚饭后,多走路锻炼一下,注意控制就好了。”

  陈大妈告诉记者,她是双牌村的村民,走路过来看病很方便。她自己的高血压和颈椎病一直都是阿富医生这里看的,阿富医生很有耐心,看得多了对自己的病情熟悉了,该怎么吃药、日常注意什么,他都会嘱咐一下。“我就根据阿富医生说的去做,血压控制得挺好,颈椎的毛病也改善了。”陈大妈在阿富医生的诊疗室里,遇到邻里看病,还能唠上几句家常。

  今年52岁的胡阿富,承担着双牌村的全科医生工作,平时除了在双牌卫生服务站坐诊以外,还负责慢性病患者、签约对象的随访工作。

  1991年,胡阿富工作分配到双牌医院上班,那时候双牌还是个乡,医院有二十多位医生,他负责门诊。后来,双牌乡并到了诸葛镇,这里就设立了卫生室,胡阿富成了双牌村唯一一名全科医生,他与另外两名护士王姝和朱雅萍组成了卫生室的家庭医生团队。胡阿富负责门诊,两名护士负责为病人打针、挂水和配药。

  据了解,胡阿富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共管辖双牌、管村、社塘边、泉塘4个自然村,共有3040人,是诸葛镇人口最多的一个村。门诊记录的数据显示,5月1日至31日,门诊人数达到了1000多人,相比于诸葛的其他村,双牌村的门诊人数最多。胡阿富说:“基本上,我一天要给三四十个病人看病。”可以说,他承担着全镇任务最重的全科医生工作,而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28年。

  全年无休以“室”为家

  每天早上7时30分,胡阿富准时开门为村民看病。来得早的村民已经在门口等一会儿了。“有位病人说自己7时就到了,其实我们冬令的时间8时才开门,“五一”之后才是7时30分,但我一直都是7时30分开门。”胡阿富说,有些病人来得早,如果8时开门,他们就要等久了。

  胡阿富日常看得最多的是感冒、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作为全科医生,上门来的病人无论有什么病,他都要看。胡阿富拥有主治中医师职称,他能对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各类中医理疗项目。

  在康复室,颈椎不好的病人、腰椎不好的病人、拔罐的病人都在这接受治疗。这些病,需要慢慢地康复治疗。

  胡阿富学专业是中医,后来发展到全科医生。工作分配到双牌村以来,就一直没走过。阿富的工作很忙,全年无休。虽然是永昌街道西胡村人,但由于全科医生的工作全年无休,胡阿富就住在卫生站。他的妻子在永昌工作,每天一下班会直接回诸葛,晚上和胡阿富一起住在卫生站。二楼一间简易的居室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三个人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也是非常忙碌的,尤其是有人请假,胡阿富就要帮他们代班。“5月份的时候,我们里面一位护士的公公去世了,我就代了6天班,一个人都来不及。”

  一天三四十个病人看下来,5时是下班时间,但就算下了班,有病人电话打来,阿富也要为病人看病。下了班的他也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我们家庭医生,每个月都要上门随访,为签约的村民服务,我只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进行随访。”胡阿富说,通常他吃过晚饭,背着药箱,骑车去村里上门随访。

  团队分工明确:胡阿富负责慢病随访、健康宣教等工作,并定期上门为慢病患者进行康复、用药指导;护士王姝负责协助随访工作;朱雅萍负责电子档案录入等工作。今年,阿富的团队签约人数为850人,其中老年人670人,高血压230人,糖尿病90人,重点人群的签约管理率为84%。每个月至少有一次,阿富都要上门给年纪大的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看病。远的自然村,他要骑上20多分钟的电瓶车。

  胡阿富出远门最怕遇到下雨天,他还记得前不久去泉塘村,出门时还没下雨,等到给病人量完血压准备返程时,天空下起了大雨,等了一会都没有停,只好问村民借了雨衣,才冒雨骑车回来。

  有难事找胡阿富,几乎成了双牌社区居民间的默契。62岁的王大妈患有白血病,每隔两周就要到兰溪市中医院求诊取药。求诊需要提前预约,每次,她都得提前一晚雇车前往排队挂号,等到次日早晨才能预约成功。胡阿富知道后,立即利用分级诊疗平台帮她和中医院医生提前预约,免去她的奔波之苦。

  在社塘边村有一位中风残疾的病人,60多岁了,胡阿富每个月都要去上门随访了解病情,告诫他注意事项。给他带高血压的药。在阿富的帮助下,病人的血压控制得很好。

  胡阿富的家庭医生团队总是利用休息时间走村串巷,免费为慢性病患者测血糖、量血压和进行卫生健康知识宣教、用药指导。“他的心里只有大家,没有自己。”与胡阿富共事25年,双牌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王姝说,胡阿富的全部心思都在农村医疗事业上。

  开设大讲堂

  为村民宣讲健康理念

  胡阿富为病人做康复治疗

  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饮食,锻炼身体。“患有糖尿病,不能吃得太饱,要吃清淡一点,不然控制不住病情。有很多的老年人都不知道,他们来看病,我都要吩咐一下他们。”嘱咐得多了,胡阿富想,不如开设健康大讲堂,对村民进行健康教育,增强村民的健康意识。

  于是,在村办公楼二楼,胡阿富给村民开展健康讲座。100多位村民聚在一起,认真地听胡阿富讲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癌症、治未病等常见病和慢性病的防治,如果遇到烫伤、溺水该怎么开展急救等。

  去年以来,胡阿富为村民开展了七八次讲座,每次都座无虚席,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信任他们。有些错过讲座的村民,遇到胡阿富还会“责怪”他。“有几次讲座准备的时间短,来不及通知到所有村民,后来在路上遇到他们,就会问我,怎么不说一下。”胡阿富说,给村民讲健康知识,村民都很热情。听过讲座的村民对胡阿富说,这些急救知识很有用,希望胡阿富多给他们讲几次。

  2018年,胡阿富的团队被兰溪市卫健局评为五星级“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该团队默默践行着“扎根基层,精益求精,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的誓言。今年他们又获得了由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颁发的“2019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奖。对于这份荣誉,胡阿富说,希望自己继续努力,做得更好一点。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