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科技兴梅”助民富 农技人员“取经”来

省杨梅科技成果展示现场交流会在兰召开

2019/06/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6月3日,省杨梅科技成果展示现场交流会在兰溪召开,来自省农科院以及全省各杨梅主产区的40余位农技专家和种植大户,来到兰溪杨梅主产区马涧镇的各大杨梅基地,展开杨梅之旅。此次交流会也是2019“兰溪杨梅红天下”杨梅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兰溪是中国杨梅之乡,浙中西部最大的杨梅生产区,栽培历史悠久,全市现有杨梅种植面积近7万亩,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五十里杨梅长廊”,产量约2.5万吨,年产值2.6亿元以上。
    一来到位于马涧镇下杜村的“早佳”新品种基地,专家们就迫不及待地钻进大棚内的杨梅林,研究起“早佳”杨梅品种来。该品种为早熟杨梅新品种,由省农科院和市农业部门共同培育,“早佳”成熟期一般在5月底6月初,具有果大早熟,品质优良,产量稳定等特点,适宜在我省及全国杨梅产区推广种植。该基地负责人马荣祥介绍,“早佳”杨梅是目前全省最早上市的品种,比“东魁”早15天,比“黑炭”也早5天以上。“由于上市时间早,与其他品种的杨梅相比很有竞争力,一上市便供不应求,效益非常好。”马荣祥说。
    随后,专家团前往国际杨梅研究中心。该中心于去年6月在兰溪揭牌成立,由省农科院搭建技术平台和专家团队,着力打造集生产、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研究平台,通过产研结合,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融合,引领杨梅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梁森苗表示:“目前,兰溪杨梅在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深加工等方面都有较大的突破和不错的成效。接下来,中心将进一步推进杨梅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转化试验和示范,提升杨梅产业支撑能力和影响力,把兰溪杨梅推广出去,促进梅农们增产增效。” 

    在中心,有面积约300亩的精品杨梅基地,集中展示杨梅生产技术成果。专家们实地参观了杨梅促成栽培技术基地,该技术是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宗汉家庭农场是该项技术的示范点,负责人陶奉源表示,在中心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自己的120亩杨梅地通过大棚结构改造、树形管理等,能实现杨梅成熟期提早15天以上,商品果率达到80%以上,精品果率提高10%以上,亩增效5000元以上。“科学种植让我尝到了甜头,杨梅品质变优了、产量也变多了。”陶奉源说。
    在随后召开的交流会上,省农科院专家现场展示了杨梅科技成果,兰溪、黄岩、青田等杨梅主产区的农技专家就杨梅栽培技术进行分享和交流。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