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拆违整治如火如荼

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竞争进入白热化

2019/06/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最近,兰溪市香溪镇北山村有了不小的变化,全村掀起了拆违整治热潮,在20多天时间里,拆除违章搭建、拦路围墙的面积达1.23万平方米。
    北山村位于47省道沿线,有村民1700多人。在村里,一条4.6公里长的水泥路,连接起47省道与该镇着力打造的“兰花小镇”。然而,在通村路沿线,不少农户存在违章搭建辅房、私筑围墙等现象,让道路两侧看上去拥挤且凌乱。“这两年,我们村依托农业特色产业,加快了发展乡村游的步伐,有的村民办起农家乐,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但村里环境还是老样子,客人来了也留不住。”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永富介绍,5月初,北山村启动环境整治行动,对160多户违章搭建进行拆除。
    发生变化的,不止是北山村。5月31日,全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工作推进会,将地点设于香溪镇。记者在现场看到,厚同村、杨公村也正如火如荼开展拆违整治行动。该镇党委书记陈金品介绍,一个月以来,该镇共拆违10.3万平方米,涉及农户1186户。接下来,该镇还将对照规划对首批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现全域整洁、全域美丽。
    香溪镇的卖力整治,源于今年兰溪推行的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竞争性创建。往年,“美丽乡村”创建采用“撒胡椒粉”一般的方式,由各乡镇(街道)上报1至2个创建村,容易导致资金配套难、项目进度慢、创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今年,全市采取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竞争性创建,集中专项资金打造一个乡镇(街道)的美丽乡村,并由该乡镇(街道)进行资金配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今年4月,经过现场论述答辩,黄店镇、女埠街道、香溪镇名列前三名,成为年度创建候选乡镇,将同场竞技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额。
    “说实话,还挺意外的。一方面是意外于还有这么多存量违建。另一方面,对于香溪干部的工作干劲感到非常敬佩。”在观摩“竞争乡镇”的阶段性成果后,女埠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晓媚快人快语,在肯定对手干劲的同时,表示将加快建设步伐,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治、规划、施工等各个环节。“下一次的现场会,欢迎到黄店来,检验我们的建设成果。”黄店镇党委书记何翠则表示。
    据了解,目前,三个创建乡镇(街道)基本已完成首批打造村的重点区域拆违整治行动,并均已委托专业规划设计单位进行现场踏勘,接下来将加快实施规划、施工等环节。
    兰溪市委副书记林纪平、副市长傅朝云参加现场会。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