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马涧镇

“零招待”扬清风 “三联审”促规范

马涧镇马坞村清廉村居的美丽蝶变

2019/05/24 来源:

  记者徐正达

  本网讯近日,刚走进马涧镇马坞村,记者便沉浸于沿途青山绿树佳果,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中。“风儿吹,鸟儿唱,青山绵绵挺脊梁。三月桃李正芬芳,六月杨梅满山岗,八月莲蓬采摘忙,十月板栗一路香。”这首《马坞之歌》,是对马坞村的真实写照。

  马坞村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马坞村气候温和湿润,农林资源丰富,以出产水果盛名,杨梅、枇杷、板栗、柑橘、柿子均有出产,尤以杨梅为最,现有杨梅种植面积3000余亩,“马坞牌”杨梅远近闻名。

  作为“兰溪市五十里杨梅长廊”的重要一站,每到杨梅季,马坞村人来客往,非常热闹。游客纷纷到马坞村来采摘杨梅,有的村干部一天甚至要招待十几拨客人,一个杨梅节下来往往疲惫不堪,既耗费了时间,收入也寥寥可数。

  2014年,徐春仙当选为马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有效杜绝杨梅节期间发生违规费用的问题,徐春仙以“零招待”制度为抓手,以村两委会、支部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为平台,多次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兰溪市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若干规定》,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听取典型违纪案例通报,切实提高村两委成员的思想认识。

  “‘零招待’制度刚开始执行时真的很困难,有的人不理解,又怕项目落实不到位。但几年执行下来,我们村的项目不仅没有少去,反而多了。”徐春仙说,通过“零招待”制度的执行,让上级部门看到了村干部是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拨下去的钱每一分都用在了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上,因此对村里的支持力度更大了。

  同时,“零招待”制度执行以来,村干部自觉落实制度要求的意识明显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马建新感慨地说:“村支书都没有费用到村集体报销,我们就更不能有这些费用了。”

  在廉洁自律的基础上,马坞村两委通过村务公开、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在执行“零招待”制度的基础上,该村将每月15日定为村集体联审日,由村党支部书记召集,村“三委”会全体成员参加,对村级收支两条线的财务情况进行联审。一是发票联审,村“三委”成员对每月村集体的发票进行联审,单张票据3000元以上的必联审;有争议的支出必联审。二是项目预排联审,村级项目预安排,项目预算编制必须经“三委”会联审,未经预审的项目不得入账,3万元以上工程需经招标后实施。三是大额开支村民代表联审,单张票据开支在3万元以上的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3万元以上的村级工程项目招标需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需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通过制度的落实、措施的完善,该村实现了农村“三资”管理上的零争议。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