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美美+家”让社会美美与共

兰溪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2019/05/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桢瑾)近日,在兰溪市横山社区二楼的“美美+家”工作室,心理指导老师吴玉花正耐心地与前来寻求帮助的“问题”家庭开展心理辅导,通过心灵对话,帮助他们解决家庭教育问题。

  2016年9月,在民盟兰溪市委会和市教育局的推动下,美美家庭教育实践组正式成立。工作室秉承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美倡议,以学校心理教师为主体,以学校心理辅导室为主阵地,系统整合政法、妇联、团市委等部门资源,融合家风传统文化教育,把心理学原理运用到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并将美美文化从校园向社区、家庭渗透。

  “美美+家”强调和谐共生和系统化的家庭教育,成功地打通了家庭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问题”孩子回归成长航程,将矛盾和问题在“小家”中化解,在推动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将心理学原理运用到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帮助‘问题’孩子绽放华彩,少一个问题学生,多一个幸福家庭。”吴玉花说。

  目前,“美美+家”已经在兰溪两个社区和18所学校开设工作室,形成了辐射全市城乡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工作体系。同时,“美美+家”也从学校走向了社区,通过开展讲座和辅导活动,调解纠纷矛盾,服务于广大的社会成员,成为兰溪平安建设中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此外,兰溪还把“美美+家”工作室正式纳入市级综治中心,以辐射更多有需要的社会群体。

  “美美+家”还是兰溪社会治理成效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兰溪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围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理念,始终坚持重基层、抓基础,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如平安共同体的创建、文化礼堂“村民说事堂”的成立、兰江街道“我来当家”的社区居民自治模式、“联村导师”制度等,都有力地推动着平安兰溪建设,社会治理由“政府独唱”变“社会合唱”。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