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枇杷节开摘仪式后,王新锋给乡镇(街道)布置了一道“作业题”

用心用力用情打造农业产业“一镇一品”

2019/05/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今天上午,枇杷节开摘仪式进入文艺演出阶段后,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便带领16个乡镇(街道)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转场到了虹霓山村办公楼会议室,现场办公,研究布置打造农业产业“一镇一品”工作。
    兰溪是传统农业大市,物产丰富,近年来,兰溪以农业两区建设为平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基本形成了枇杷、杨梅等六大板块产业。“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王新锋要求,每一个乡镇(街道)都要结合发展实际和特色,思考发展什么样的农业产业、如何打造特色农产品,吸引更多的人回到兰溪、来到兰溪。
    为什么要打造农业产业“一镇一品”?现场,王新锋抛出三个理由:一是响应“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我们必须把“三农”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二是兰溪村级集体经济依然薄弱,而山水林田湖有着良好的生态基础,必须好好利用、深挖特色、发展产业,让美丽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三是“三农”发展是兰溪发展的出路之一,必须深入思考,打造好的农产品,农旅发展就能腾飞,要用心用力用情抓好农业产业“一镇一品”建设。
    发展“三农”,首先要擦亮环境底色。“前不久去黄店调研,我与一位村民攀谈时,他对当前农村‘三改一拆’工作的看法给了我启发,总结起来就四点,真抓实干、公平公正推进、拆后按规划建设、实现全域美丽。”王新锋指出,不仅仅局限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蓝天保卫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美丽建设、省文明市创建等工作都要借鉴于此,深入推进。同时,要强化考核督查,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城乡美丽起来。
    有了美丽,就要发展经济。如何打造美丽经济“一镇一品”?王新锋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总体要求,通过每个乡镇(街道)的特色农业产业培育发展,让兰溪12个月都有不同的花盛开、有不同的水果飘香。二要有规模,每个乡镇(街道)要集中精力培育发展上规模的特色农产品,只有有了规模,才能支撑后续产业的开发。三要延伸链条,形成特色农产品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农旅结合、电商等产业链条,构建纯农业、深加工、生态化一体的立体产业发展体系。四要建设平台,锚定方向,选定产业,科学规划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农业示范区打造。五要强化队伍,调配精兵强将、业务能手参与“一镇一品”建设,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从政策配套、标准制定、品牌打造、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配合农业产业发展。六要有获得感,通过“一镇一品”建设,要让群众收入更加多样化,让村集体从中得到更多回报,产业规模化发展给地方经济作出更大贡献,真正实现和美乡村发展。
    “回去以后,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深入调研、加快招商,等杨梅节开幕时,再请大家一一答题。”最后,王新锋指定了各乡镇(街道)交作业的时间。
    兰溪市领导赵月莲、傅朝云、陈兴兵参加会议。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