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兰溪小伙用相片展致敬古城故事

2019/04/25 来源:

  今年2月21日,对于兰溪籍95后大四毕业生陈钰天而言,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由他和小伙伴们共同策划的《山河枕梦昨日青空》主题相片展在青湖公园方増先艺术馆如期出展。“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不一定就能达到以史为鉴的效果,但是了解历史一定是一个人想要追根溯源的本性。只有更好地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正视现在,以及更好地把握未来。”在策展人陈钰天的世界里,一场小小的相片展,包涵着的不仅仅是一个年轻人对自己热爱的事物的执着,更是新旧冲撞下,新时代年轻人对家乡城市的过去的致敬。

  ▲陈钰天

  《山河枕梦昨日青空》相册展海报。

  

  ▼观众参观照片展。

 ▲合成照片———旧民居眺望原兰江大桥

相片展源自《昨日青空》与老相册

  2011年6月,《昨日青空》开始在杂志《绘心》上连载,作为全国第一批读者之一,每次漫画更新,陈钰天都会异常期待。“虽然那时看杂志只是课余爱好,但这部漫画确实在心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陈钰天说当时正在兰溪念初二,“画的背景是家乡兰溪,所以会特别有亲切感。”

  去年兰溪老城征迁改造,出于对故乡的热爱,陈钰天利用空余时间走遍了兰溪老城的每一条小巷,一边走访老房子的居民,一边了解老兰溪的故事。在这一段“追根溯源”的“古城探索”中,陈钰天发现了那些属于一个城市过往的迷人之处,窄巷邻里的关情、瀔水云山的风情,那些逝去的生活细节成为这个年代难以感受的经历,他却在走访中获得了新的理解。

  多年前《昨日青空》中的画面挥之不去,让陈钰天萌生了要将《昨日青空》“漫画相片化”的想法。虽然前期有过很多想法,但真正决定去做这样一件事情完全得益于两本老相册。

  2017年夏天,陈钰天和外公穿梭于兰溪的大街小巷试图去找寻兰溪的老照片,有一天他们在一个废品回收站里偶然得到两本九十年代的相册。

  “我在一堆淘来的书中看到一本不起眼的厚册,抽出来一看发现是兰溪90年代时一个商场拍的一些照片,质量很高而且很有代表性,我当时想到了用电脑合成的方式去还原‘昨日青空’的故事。”提起当时的感受,陈钰天觉得自己像是捡了宝。

  不久后,这两本相册成为十几幅合成作品中的背景素材,成为陈钰天眼中“屠小意生活的背景”。

高科技与故事感还原老兰城

  “口袋巧克力”创作的漫画昨日青空是一个讲述四个高三学生的故事。这次陈钰天创作的作品也是四个人的故事,以“老相册和少年日记”的形式用27组相片日记串起了1997年到1998年整个高三的故事,从炎热的夏日到寒冬的新年,最大程度地还原了漫画故事发生的场地和季节。

  在展出的作品当中,十几幅照片是通过PS合成的方式制作的,他和小伙伴先选出合适的老照片,比如九十年代的中洲公园、大通商厦,再结合年代、凭借想象,构思故事,最后用相机拍摄完成后期制作。一些场景没有找到相应的老照片,陈钰天用了实拍再做旧的方式,一些“校园”的部分就是用这种方式。陈钰天找到了老旧的教室和沙石操场,带着热心参与者往返于两个学校,就“新人旧景”去讲述一个“过去的故事”。

  此外,关于一些难以还原的漫画场景,陈钰天也想到很巧妙的方式。漫画《昨日青空》中有一幕主人公屠小意和齐景轩画黑板报的场景十分打动陈钰天。漫画中屠小意因擅长绘画,被安排出班级黑板报,齐景轩捣乱在黑板上画下一只乌龟,屠小意不以为然,三两下便改成一朵向日葵,这在漫画中对齐景轩的内心产生了很大影响。因为这个细微的行为难以用相片的形式去展现,陈钰天并没有因此而生搬漫画情节,而是改编融入了自己出黑板报的经历。

  “我认为这是口袋巧克力老师想要告诉我们的,就像‘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一样,尽管是一些没用的笔画,又或是一些掉落的树叶,只要有心,就可以变成一件好事。”

以相片展致敬历史引发共鸣

  事实上,关于相片展,并不是所有人都是支持陈钰天,他的父亲就认为他不值得在这些老照片上面投入那么多的精力。

  但陈钰天并不是这么想。“我看书的时候特别喜欢作者写书的那种‘认真劲’,我也喜欢泛黄纸张本身带有的那种厚重感。”凭着这种“倔强”和想要将九十年代的兰溪展现出来的决心,陈钰天将碎片化的时间整合,最终把27组照片组成的作品完成。“老照片和书是一样的,感悟对方心境和研究全方位的大环境,就像乘坐时光机一样,穿越到过去,脑中就如同放电影一样,一幕幕生动立体。”

  在阐述自己为何要办相片展时,陈钰天一再表示,将这些照片统一呈现是一堂生动直观的公开课,可以让父辈可以再一次看到自己年轻的家乡,可以让年轻人了解自己出生的那个时代。这些都是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的。

  在陈钰天看来,科技的飞速发展为社会带来的益处太多,现如今遇见问题,更多人可能是拿出手机“百度一下”;遇见喜欢的风景,可能是拿出手机拍一下;想要联络的人,一个消息或电话就能表达思念……而那个被称为九十年代的“熟悉年代”所奉行的准则,所经历的生活,那些花几天看一本书,等一封信,花五毛钱拍一张照片,再花五毛钱冲洗的时光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正处在数字化时代,我们享受带来便利的同时,信息过载也带来巨大的诱惑,并且容易忘记最本质的东西。策展的初衷,就是想要引发共鸣,一座城市如何一步步变迁,现在所拥有的东西又是如何得到的。”陈钰天说,“城市一直发展,有时甚至发展地太快了,让人们的记忆都有‘断层’,但逝去的历史应该被珍视”。

注重体验过程“有想法就去做”

  用朋友的话说,陈钰天就是个“挺爱折腾的人”,和不少同龄的95后一样,从不缺少有趣的想法,也拥有“有想法就去做”的冲劲。

  刚开始的时候,陈钰天设想的是自己的这些照片会成为某一个大的主题展的一个部分,自己只要提交作品就好了,但因为学业等缘由,终究是错过了许多机会,到最后他索性决定自己办一个展。起初作品不够饱满,不足以撑起一个展览,于是他和团队讨论具体方案,并通过各种方法获得了更多那个年代的照片,三个主题的“照片墙”终于完工,整个展出才得以丰满。

  “兴趣是最大的动力吧,我不会因为一件事情不够顺利或者过程比想的麻烦就放弃,毕竟背后还有小伙伴们的努力。”相较于计较结果的得失,陈钰天说自己更看重的是过程的体验,“一件事情只有去落实了,才知道可不可行,才有它具体的意义。”

  受家庭的影响,陈钰天从小很喜欢动手体验,种菜钓鱼也好,拆桌修表也罢,体验生活参与其中的快乐,早就成为他做一件事最重要的一部分,这种“享受过程”的做事方式,也成为这个展可以最终呈现给大家的一大助力。

  “只要你有想法,去做就可以,只要去做多多少少都会有收获。”在这个乐观的大男孩眼中,未来灿烂之梦正要与他不期而遇。

  记者姜一峰实习生童茜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