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云山街道扎实推进治乱美化、垃圾分类工作

设立环境专项奖励资金 制定长效考核奖惩机制

2019/04/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兰溪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总目标,今年以来,兰溪市云山街道以“全域美丽乡村振兴”为工作主线,进一步推进治乱美化专项行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切实优化人居环境,提升云山城乡面貌。

  “会烂的垃圾放可腐烂,不会烂的放不可腐烂”。如今,在云山街道一些村庄小道行走,记者几乎看不到塑料袋、瓜果皮、旧纸张等垃圾出现,乡村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如此优美的乡村环境,垃圾分类有很大的功劳。”这是记者在走访云山街道中徐村、岩头村时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这里,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人人参与的新风尚。

  “三大行动”深入推进治乱美化、垃圾分类工作

  治乱美化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干净整洁、农户房前屋后物品排放整齐有序、卫生死角及时清除、村内水体垃圾漂浮物定期清理、生态公厕专人维护定时清洗、三改一拆拆后复绿、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有序、无乱搭乱建、禽畜圈养等内容,云山街道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乡村环境。

  垃圾分类优秀村创建行动。街道辖区内各村按要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各村积极发挥了党员联系农户、荣辱榜等制度的作用,加大了对农户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和指导,提高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正确率。今年计划完成岩头村省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进一步巩固省垃圾分类试点村和市优秀村创建成果。

  乡村“公厕革命”行动。以“清洁”为目标,开展公厕卫生专项治理,从硬件设施建设到卫生长效保洁,改善农村公厕面貌,消除农村公厕脏乱差现象。今年计划完成11座公厕改造任务。

  至今年年底,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要求,云山街道将消除村域内的“六乱”现象,打造一批村内景观点、环村示范道路、洁美公厕等,美化提升村庄环境面貌,打响美丽乡村品牌。以垃圾分类优秀村、省级试点村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农村垃圾分类的正确率,从源头抓好环境治理。

  设立100万元农村环境奖励资金

  据了解,云山街道在兰溪全市率先创新设立100万元农村环境提升项目奖励资金,以用于提高各村参与环境美化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后实施了蒋里村长廊项目、岩头村游客中心停车场工程、黄湓村乡村影院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等诸多项目。

  蒋里村村民首尝该笔资金甜头。获取资金后,村里用于改造占地面积18亩的化塘。清澈的池水,在微风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一座仿古石桥横贯而过,连接着对岸的休闲长廊,长廊中游人或赏景聊天。“现在池塘环境变好了,到这里休闲娱乐的游人也多了起来,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有村民告诉记者。

  “去年,我们街道一共9个村完成项目并获得奖励。通过对项目进行审计,共计发放奖励金944547元。”云山街道宣传委员董梅娟介绍说,奖励金的发放着实带动了村两委干部的干事热情,为街道各村的生态环境,城乡面貌的改变起到了正面效果。

  为提高各村参与环境美化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街道继续设立了100万元农村环境卫生项目奖励资金,对各村实施的环境美化提升项目进行补助。据介绍,这些项目可以是村内景观点,也可以是小型停车场或是示范道路等。各村可上报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的项目1~3个,每个村项目总额不得超过20万元。待项目完工提交审计报告后,街道将以以奖代补的方式补助60%的项目资金。按照这个政策,每个村最高可补助到12万元资金。今年共有14个村申报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项目。

  深入推进考核奖惩机制建设

  采取“单月抽考,双月普考”的方式,云山街道还从考核机制上发力,扎实将治乱美化、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按照全村区域全面完成治乱美化要求,结合各村特色主题,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农户垃圾分类参与率、农户垃圾分类正确率等为考核依据,按月度和年度进行分档分类考核。

  月考核方面,分别从三个工作片随机抽取两个村参加考核,考核前三名给予一定的奖励;双月普考指在双数的月份,由街道考核组对每个村进行考核,考核取前六名,并设1~3名进步奖。

  此外,农村环境卫生年底还实行综合考评,结合月考核结果、项目实施情况、检查记录及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年终考评,其中月考核成绩占年度考评成绩的50%,项目实施占30%。年终将评选出一批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

  而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街道还通过渠道反馈给相关村,要求整改到位。对于整改不到位或不力的,街道视情况作出相应处理。此外,街道还把月考核成绩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从高分至低分进行排名。对连续两次排名最后两位的村主职干部向市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作书面整改承诺,并由街道纪工委进行约谈。

记者 姜一峰  图片由云山街道提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