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山城烤鱼跨越一千多公里而来

2019/03/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一场下了两三个月的雨,让兰城到处弥漫着水汽。行走在这湿漉漉的环境中,不如约上三五好友,来一条麻辣鲜香、外酥里嫩的烤鱼,在推杯换盏之间,吃得酣畅淋漓,直呼爽快!

  烤鱼起源于巫溪大宁河边,名扬于万州古城,称万州烤鱼。万州烤鱼的发源地可追溯自千百年以前的小三峡地区,是当时常年辛苦劳作的纤夫在历史上的发明,可谓是最草根原生态的美食品种之一。

  相传这些纤夫在途中休息时,受条件所限,根本没有什么炊具,只能将江里的鱼叉来在岸边架起火来烤着吃。烤鱼的同时把水烧开,蔬菜经过汆水至熟,再把烤好的鱼浇上这熬制的馅料,与鱼及馅料一起食用,这慢慢的演变令原始的烤鱼顿时大变身,逐渐就形成了色、香味俱全的万州烤鱼。

  四五年前,叶霞君去了趟重庆万州,当地烤鱼的味道令他难以忘怀。回到兰溪,夫妻俩开了一家烤鱼店,把万州烤鱼味带到了兰溪。

  “当时看到兰溪没有烤鱼店,自己又特喜欢烤鱼的味道,下决心干脆自己开一家吧。”叶霞君说,烤鱼的工艺门槛不高,简单好上手。但实际上,这看似简单的烤鱼,要烤得好、烤得与众不同,学问自在其中。

  鱼的优劣决定着烤鱼风味的好坏,叶霞君说,水库的鱼,重量在1~2公斤左右,草鱼、黑鱼都行。从水里捞出一条草鱼,新鲜的草鱼表面有透明粘液,鳞片有光泽且与鱼体贴附紧密,饱满凸出,角膜透明清亮,弹跳活泼。

  叶霞君熟练地从鱼背将鱼切开,手起刀落,鱼头一分为二,再把鱼清理干净。叶霞君说:“鱼,一定要把里面的东西洗干净,鱼肉边上的黑膜也要刷掉。”清水冲干净的鱼肉,鲜嫩粉红。

  清理干净的鱼,放在案板上,两瓣鱼背上按照纹路切出一厘米宽的痕迹,再把鱼放到调料中腌制几分钟,让调料的味道渗入鱼肉。

  此时,炉火中的炭烧得红彤彤了,待到温度适宜,用特制的烤鱼拍子把鱼夹上,在炭火热力的作用下,鱼肉逐渐脱水,鱼皮变硬,鱼身也变得紧致起来。

  烤鱼对于火候的拿捏十分重要,火力不够,鱼皮太软,吃起来不够香脆;火力过旺,鱼皮易焦,吃起来就苦了。“等到鱼皮变硬变脆了,再刷上一层菜籽油。”叶霞君说。在炭火的烘烤下,菜籽油与鱼肉相交相融,带有碳火香与菜籽油香味的鱼肉,分外诱人。

  待烤到外脆里嫩,再把烤鱼放到装在洋葱垫底的一尺见方不锈钢盘里,浇上特制的汤料,下面再用炭火慢炖。这种先烤后炖的方式,做出的烤鱼香酥软嫩,融合腌、烤、炖三种烹饪工艺技术,充分借鉴传统川菜及川味火锅的用料特点。“这个汤料,我是在四川的口味上,结合兰溪人的偏好,进行了改良。”叶霞君说,他所用的汤料,要经过6小时以上的熬制。

  在鱼上撒上辣椒、香菜、花生,这一道美味万州烤鱼就算成了。一上桌,烤鱼在炭火的烹煮下,越发浓郁。和朋友们围坐在一盘烤鱼旁边,看着鱼肉滋滋冒油,光闻味道就能吃一碗饭。用筷子夹开,鱼皮烤得焦脆,鱼肉却保持鲜嫩。

  鱼吃完,在汤料里加上土豆、豆芽菜、油豆腐、嫩豆腐等生菜,就成了随心涮的火锅。叶霞君说,来这吃烤鱼的朋友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烤鱼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来两顿”。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