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月月有主题 次次有创新

“十二月礼”让主题党日“党味”更浓

2019/03/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最近,在兰溪市女埠街道渡渎村“3月植树礼”党日活动现场,近百名党员个个精神抖擞,扛起铁锹、甩开膀子忙活起来。挥锹挖土、放苗扶正、填土压实,大家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道工序,种下一株株树苗。看着200余株桂花、红枫新苗迎风挺立,沐浴在春光里,大伙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欣慰。
    “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既有‘党味’又有‘趣味’,还能以实际行动为家乡添绿,挺有意义的。”驱车200多公里,从杭州特意赶回来的党员高国成说,过去,村里的党日活动大多形式简单、内容枯燥,大家参与的热情不高,自从开展“十二月礼”活动,到会的党员多了,积极性也大大增强。“对流动党员来说,一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就像回娘家一样亲切自然。”
    今年以来,兰溪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主题党日“十二月礼”活动,根据每月不同节气节日定制党日活动主题,包括1月自省礼、2月新年礼、3月植树礼、4月缅怀礼、5月奉献礼、6月粽情礼、7月初心礼、8月拥军礼、9月开学礼、10月重阳礼、11月牵手礼、12月先锋礼等12个月的专属主题“礼”,确保党日活动党味更浓,形式更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大。
    “4月党日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大家有什么好的活动提议吗?”“可以去莲塘岗党史教育基地感受红色文化。”“去肇峰山来一次红色毅行也不错。”……在游埠镇洋港村,党员们在微信群中热烈地讨论着下个月主题党日的活动方案。
    为了让党日活动更有吸引力,兰溪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围绕每月主题“礼”,广泛听取支部党员意见建议,结合主题党日“八个一”标准,初步筛选多个活动方案,供支部党员投票,最终决定每月活动方案,确保党员全过程参与,做到精神学习和实践体验两不误。
    此外,兰溪还建立“1+16”督查整改机制,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反馈、一月一整改,确保“十二月礼”活动落到实处。“1”即市级层面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和组织部相关人员成立党建督查小组,不看台账,只看现场,每月15日随机选取部分村(社)抽查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问题反馈、跟踪整改;“16”即16个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各村每月开展交叉检查、互相监督,将党日活动检查情况作为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我们从市级层面统一设定主题,规范和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确保月月有主题,次次有创新,吸引广大党员全过程参与。实践证明,主题党日只要让党员有触动、有收获、能发挥作用,党员自然乐意参加!”兰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