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马”五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19/03/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三月,正是春光明媚时。这两天,兰溪市黄店镇芝堰村村民陈发松乐坏了。一周来,他与妻子已连续接待了三批客人,有的是为盛放的油菜花海而来,有人则为了第五届兰溪乡村马拉松赛而来。

  3月24日早上,2019浙江兰溪国际乡村马拉松赛鸣枪开赛,除兰溪本地选手外,还有马拉松赛道设计者同济大学团队,中国跑吧总会、上海长跑协会、杭州跑吧、江苏长跑协会,金华、义乌等周边县市长跑协会,以及来自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共计一万多名跑马爱好者参赛。其中有2000余名是半程马拉松运动员,他们比赛的终点便是芝堰村。

  当天,陈发松家的民宿,即18号“家+”,正招待着4位从杭州专程过来的画家,马拉松的举办,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兴趣。他们白天外出采风作画,傍晚回“家+”感受古村魅力,芝堰的古韵风情和乡间小趣,令他们流连忘返,一住就是三天。“像这样组团小住的游客,旺季时每周有两三批,淡季也几乎每周都有。”陈发松算了笔账,以每床位100元计算,每年可增加收入4万元,“我白天去企业上班,妻子在家里招待各地来的客人,她不用出门就能增加收入。”

  像这样的“家+”,如今在芝堰村已有19家,床位共计230个。芝堰村党支部书记陈宝昌介绍,2015年以来,芝堰作为终点,持续承接马拉松赛“溢出效应”,每年接待旅游团游客达两万多人次,门票收入40多万元,“家+”平均入住率保持在55%左右。以芝堰特色小吃水米糕为例,仅英才饭店旺季时每天便可销售水米糕200多只,以单价10到15元计算,可收入2000多元。

  旅游是富民产业,芝堰旅游的红火源于2015年。2015年3月,兰溪举办首届乡村马拉松赛,4200多名跑马爱好者首次齐聚兰溪,初识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国保单位芝堰村。经过两年精心打造,2016年,芝堰迎来海外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煮沸了乡村旅游“温吞水”。今年,兰溪连续第五年举办乡村马拉松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一万人,“全国最美乡村马拉松赛道”的美誉持续远播。

  “兰马”效应,影响的不仅是芝堰村。3月15日,黄店镇一群少女身着华美汉服,在上包村拍摄宣传照,助力新一届“兰马”举行。静谧雅致的上包村,如今已成为“最美乡村赛道”兰芝风情线上的璀璨明珠。赛道边建有一座上包乡村美术馆,游客出门即可赏景,入馆即可鉴画。“上包村美丽乡村建设始于2013年,连续5年的乡村马拉松赛,增强了村民的文化自信和主人翁意识,加快了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提供了强大动力。”上包村党支部书记包立成介绍。

记者 冯亦柔 王萍 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