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放弃城里工作 跑进大山务农

朱家村来了一名“种菜大学生”

2019/03/0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讯 (记者 成超)今年元宵刚过,杭州青年徐滨斌回到了兰溪市黄店镇朱家村,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农耕生活。昨天,记者闻讯前往朱家村,采访了他。

    放弃高薪工作 来乡下当农民
    出生于1986年的徐滨斌,是杭州市富阳人,大学毕业后,他就留在杭州。“之前我是在星巴克工作,工作了六年,通过多年努力,一直做到区域经理。”徐滨斌说,这份稳定、收入较高的工作,却并非是他真正喜爱的。在平日生活中,徐滨斌有一个爱好,就是烹饪。不管工作多辛苦,每天下班回家,他都会自己下厨,做一顿丰盛的晚餐犒劳自己。但市场上食材可能由于化学品使用过度,造成口感很差。“为何不自己种出好吃的蔬菜呢?”为此,徐滨斌萌生创办农场的想法。
    2015年,徐滨斌在杭州桐庐的一个小山村,租了4亩地,办起了生态农场。2017年底,由于租金上涨、周边环境影响等原因,徐滨斌经朋友介绍,把农场搬到了兰溪朱家村。“这里属于山区,周边没有工业污染,青山绿水,十分适合种植蔬菜粮食,我来了两次,就确定要留下来。”徐滨斌说,在当地村民帮助下,2018年初,他正式入驻兰溪,并租下17亩土地,办起了生态农场。


    最原始的种植方式 村民表示不理解
    一个人很难管理偌大的农场,来到兰溪后,徐滨斌就在当地雇佣了六七个村民。徐滨斌的种植不采用当前的种植技术,他遵循了最原始的种植方式,不设大棚、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也不除草,而是遵循生态平衡发展。他的这些做法,让村民很不理解。
    “我年轻的时候,曾在农资公司工作过,对农业生产也比较熟悉,他这样做纯属靠天吃饭……”村民朱永金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兰溪农业技术水平是每亩可以种出1000公斤稻谷,而按照他的方式,产量只有500公斤,加上天气因素、人工费用等,收入肯定很低。但事实证明,徐滨斌的方式是可行的。
 

    生态蔬菜受青睐 当地开始效仿推广
    在徐滨斌的农场里,蔬菜、粮食和香料品种繁多。一小块地里,他既会种上蔬菜,也会种上香料,而且种的蔬菜里他会搭配上20多个品种。“这就是混合种。这是因为有些蔬菜喜干,有些喜湿……相互作用,达到生态平衡。”徐滨斌说。
    当徐滨斌将各类新鲜健康的蔬菜,放到网上平台销售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眼球。“我现在固定的客户有50多个,上海、杭州、无锡等地都有,他们基本隔个2~3天就会向我买一批蔬菜。”徐滨斌介绍,虽然他的蔬菜均价在40元/公斤,但依然受到市场青睐。“现在大家都追求健康,既然我有这方面的爱好,自然会有同样的人存在需求,这就是市场。”他说。
    目前,黄店镇党委政府也瞄准了这个商机,计划扩大生态蔬菜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同时,该镇结合邻近太平桥村、蟠山村、余粮山等村,共同发展以电商果园菜园、优质农副产品、茉莉花种植、蜂蜜养殖加工等多项内容的整体旅游带,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引进更多农业创客,让好山好水成为“全域美丽”发展的点金石。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