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上华街道

并村之后如何建设和美乡村?

陈家村团结合作 攻坚克难

2019/02/27 来源:

  记者姜一峰通讯员杜学贵

  上华街道陈家村,是由寺前、方家、黄公埠、陈家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合并后,陈家村团结协作,发扬新村的各自特色,ー个幸福美丽的新村,一幅美丽和谐新陈家村的图景正徐徐展开。

  陈家村有14个自然村,合并前因区域差异,经济发展参差不齐,各村新农村建设起步迟缓,“五水共治”污水塘未清淤,鸭棚、猪场未清零。

  陈家村两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人心齐,泰山移。尽管陈家村先前工作落后于其他村,但他们认为,只要班子团结协作,克服各自弱点、缺点,发扬优点,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堡垒。

  并村之后,陈家村人把新农村建设放在第一位,将建设作为惠及民生、建设幸福和谐新农村的着力点。陈家村立足自然现状,突出乡村特色,提升村容村貌,打造田园风光,凸显农村情趣,以净化、硬化、亮化、美化、绿化为抓手,全面整治脏乱差,设置木格栅、文化石、主题墙等村庄标识标牌。

  此外,村两委班子走村串户,勘察地形,制定可行性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图,用了两年时间将14个自然村通了乡村公路,并在道路两旁种上香樟等树木,安装了路灯。如今,陈家村绿树成阴,夜间灯火通明。

  陈家村原来有42家养鸭、养猪专业户,每个专业户占地面积均有三四亩,田畈里看到的全是专业户的棚区,沟里、池塘里污水横流。为此,村干部不断地上门宣传做工作,终于全部拆除了养鸭、养猪棚。

  更值得一提的是,村中有口菱麦坑塘,面积有24亩,以往养鱼蚌,近年退塘,塘水因鱼蚌混养饲料、猪鸭粪投放等原因,水质较差,村民要求洗塘还池塘ー个干净,但资金不足迟迟未能实施。2018年,陈家村党支部把清淤菱麦坑塘作为ー项重点工作来抓,从去年6月份开始,花了3个月,斥资24万元,ー口干净的菱麦坑塘呈现在村民面前,村民赞不绝口。

  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近年来,陈家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民生经济,全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诸多工作走在全街道前列。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