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退休老教师续写爱心故事

2019/02/27 来源:

  新学期,兰溪市柏社中学的新教学楼增添了部分新课桌、新书柜,这些都得益于一位67岁的老人,他就是施有松。

  退休前,施有松曾在兰溪市柏社乡中心小学任教,他离开三尺讲台已6年有余,回想起自己38年的执教生涯,施有松内心感慨万千,“虽然我已经退休好几年了,当的还是小学老师,但是一直到现在,时常有学生来看我,我觉得十分满足。”施有松说。

  不仅捐资助学,施有松还非常关心关爱家乡的老年人生活。

  心系学生捐资助学

  一次偶然的机会,施有松得知,柏社中学的综合大楼缺少书桌、书柜等物品。“我和柏社中学的校长是好朋友,有次他和我提起,学校的综合楼造好了,但由于学校财力有限,部分教学设施设备还没有添置。当时我在心里默默地记下了这件事,想着出点钱帮帮学校。”施有松说。

  虽有心却力不足,由于施有松自己的退休工资和存款有限,凑不够资助的款项。他想到了两个儿子,于是和他们商讨这件事。父子三人商量了一番,儿子很支持父亲的决定。“现在生活条件好起来了,我的两个孩子都有工作,经济算得上宽裕,我们也是能帮就帮。家人都很支持我这么做,虽然我不是柏社中学的教师,但还是想为学生们做点自己能做的事,不能委屈了学生。”施有松说。

  在两个儿子的支持下,施有松凑了11万元,购买教学所需的设施设备,给学校的12个教室安装了60个书柜,帮学校新建的阶梯教室安装了全套设备,还配备了4台空调等设施。

   执教38年爱心资助学生

  对待学生,施有松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他既担负着一名教师的职责,同时还扮演着父亲的角色,对每个学生关怀备至。想到自己教过的学生,施有松满是欣慰,他还记得当年帮助一位学生,没想到让学生感恩了一生。

  “当时我教的班上有个学生成绩很优秀,但是家里条件不太好,家境贫困负担不起学费。那个年代,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三四十块钱,学费大概一两块钱。我把省下来的钱资助给他当学费,平常我还让他到家里带点饭菜。都是力所能及地帮他,也不是什么大事。”施有松告诉记者,现在这名学生不仅学有所成,还有了一番不错的事业,每年过年过节的时候,这名学生都要来看望他。

  “去年我和老伴去外省玩,恰好是在他工作的地方,他知道后连忙打车过来看我们,把我们安顿好,真的很让我感动。”施有松说,没有想到自己曾经的做的一点小事,学生却一直铭记着、感恩着。

  心怀家乡连续3年慰问老人

  除了关心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施有松也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家乡,村子里老年人较多,还有许多特别困难的孤寡老人,施有松都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老人。

  施有松是柏社乡溪滩徐村人,他每年都要拿出2万元作为慰问金给村中70岁以上的老人发“新年红包”,今年已是第三年。“其实分到每位老人手里,每个人就200元钱。大家现在生活条件好起来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点钱不算什么,但对那些有困难的老人来说可能真的能帮到他们,这也算是我的一点心意。”施有松说。

  退休以后,施有松在爱与奉献的日子里过得有滋有味,有时联系学校,了解学校贫困生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部分实际困难,有时到学校里关爱学生……做了这么多公益的事,但在他眼里,他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施有松希望用自己微薄之力回报这个社会。

  记者徐桢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