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抢抓新机遇 实现新沸腾

诸葛镇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02/15 来源:

  ●2018年工作回顾

  回顾2018年,诸葛镇通过全体党员干部奋勇拼搏以及全镇人民团结协作,在党建、文旅、环境治理等方面抓出了新成效,展现了新特色。

  (一)坚持不忘初心,党建工作抓出新成效

  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诸葛镇特色十足。如强化联村干部、年轻干部、村主职干部和党员先锋队四支队伍建设;制定“九必须、九必查”明确联村职能;成立青年突击队,打造“青春诸葛”品牌;设置50万元“履职激励金”,营造村村“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成立80支党员先锋队,引导党员在代跑服务、纠纷调解、应急处置、村风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

  与此同时,通过以红色先锋项目为抓手,村支部每年确定两个以上的红色先锋项目,促成支部统领村级事务,狠抓落实,强化发展。2018年全镇共设立红色先锋项目33个,总投资4200万元,一年来,重点项目全部完成,村级事务良好推进,实现基层组织力全面提升。

  诸葛镇还通过建立“红色党建引领、黄色法治护领、蓝色德治助领”的三色工作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向深度推进。并且由支部书记领衔,团结老干部、群众代表、乡贤能人,成立村民说事理事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让纪检干部“回归主业”切实到位。

  (二)坚持实体为先,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2018年,诸葛镇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全年财政总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05.9%;总部税收686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4.5%;实现工业税收2.1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72.4%,同比增长209.5%;亩均税收17.76万元,税收对全市贡献占比显著提高。外贸出口2.43亿元,同比增长57.6%。

  数据的增长,得益于全镇招商引资扩量提质和不断夯实园区建设。2018年,诸葛镇落地亿元以上和5000万元以上项目各一只,实现招商引资内资2.51亿元、外资260万美元、浙商回归2.02亿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19.8%、173.3%、106.5%。克罗托纺织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泰莱环保科技与英美资源集团合作上马贵金属项目,开创本地企业与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合作先例。同时,完成双牌水库到殿后朱工业园区饮用水管网铺设和新奥燃气管网从集镇到工业园区铺设工程,营造了浓厚的园区工业发展氛围。

  (三)坚持统筹开发,文旅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诸葛镇积极打造小镇品牌和旅游新区块,获评全省十佳“年度魅力旅游风情小镇”。通过研学游、采摘游、体验游等方式,推出春天樱花节、夏天荷花秀、秋季木芙蓉花海音乐节等文旅活动,丰富旅游业态,着力破解诸葛村闻名遐迩却不住游客的问题,加速迈进旅游“3.0版本”。通过环境整治、土地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十大美丽乡村”项目,全域环境进一步优化,顺利通过金华市创国卫初验,获评浙江省园林乡镇。诸葛镇环境变美,村民生活变好,民生服务进入新阶段,“最多跑一次”、文化礼堂建设等社会事业得到新发展。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诸葛镇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长远,拔高标准,有效增强经济发展实力,抓牢乡村振兴主脉线,努力促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诸葛文旅特色小镇建设进程。

  (一)提振精气神,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以党建为引领,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全力抓好基层组织力提升,打造乡村振兴红色队伍。进一步突显支部堡垒作用,以“支部规范化”争创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双整”,全面完成基层支部示范性建设。进一步培养党员先锋意识,细化先锋队岗位职责,强化党员先锋作用。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镇干部激励措施,扩大“青春诸葛”影响力,打造一流干事队伍。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机制建设,深化网格工作机制建设,提高网格员队伍素质,真正发挥网格发现隐患、信息采集的作用。

  (二)提升经济质量,汇聚实体经济新动能

  2019年工业经济预设目标:以两资增长为重点,提升经济质量,做大经济总量。确保贵金属项目正式投产,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2只,工业投资3亿以上,全年产值增长15%以上,总量力争达30亿,实现工业税收2亿以上,努力提高对全市的经济贡献占比,下大力气抓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发展经济。

  (三)提速文旅融合,彰显诸葛风情新魅力

  寻求突破,做强龙头。抢抓机遇,引进优秀专业团队及工商资本,理顺体制、合作开发,培育旅游目的地。整合诸葛、长乐两村资源,启动创建国家5A景区,打造诸葛大景区。整合资源,全域发力。发挥核心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布局全镇旅游图,明晰各个点线的旅游特色,开发个性化的旅游产品,着手诸葛境内驻夜游项目。重点抓好十万株樱花基地和千亩木芙蓉基地配套建设,提升樱花基地的区间道路、游客接待场所等服务功能;打造330国道至横畈村的木芙蓉大道;扩大木芙蓉基地种植面积,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挖掘特色,探索新模式。在现有行政推动建设和资本投入建设“两条腿”之外,探索新的旅游开发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本地居民才能,引导走自主营造式乡村旅游新路子,让拥有一定民间技能的村民成为旅游发展的主力军和吸引点。

  (四)提档环境整治,展现美丽诸葛新风貌

  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延续历史文脉,发挥诸葛建筑文化特色,着重加强古镇主次入口、步行街巷、特色街区等重要节点设计,加强对绿道、休闲廊道、文化步道、游览车道等连接通道的空间布局,规划别具一格的古韵文化风情线,推动诸葛集镇全面提档升级。全域推进乡村环境美丽工作。抓紧木芙蓉风情线、樱花风情线两条乡村旅游风情线和绿道的建设。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卫工作,确保水质不反弹、污水零直排。深入推进三改一拆,逐村攻坚,拆存量防控新,为诸葛的下一步发展腾出更大的空间。争创农村“四好公路”示范镇。深入做好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对已立项的16个项目实行销号式管理,加快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度,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概念,引导有可开垦耕地后备资源的村将项目做大,形成更加集中连片的新增耕地。加快以产业为基础的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2019年,诸葛镇全体党员干部将争做一个有理想的追梦人,为高质量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乡村振兴新崛起而不懈奋斗。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