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梅江镇

大抓落实 勇于担当 开拓进取 共铸华章

梅江:为实现“新跨越”奋勇前行

2019/02/15 来源:

  

  

  

   记者赵红霞 通讯员张 斌

  本版图片由梅江镇提供

  2018年,梅江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的总目标,务实创新,党建工作新添活力;欣欣向荣,产业发展提速增效;井井有条,环境整治提档升级;蒸蒸日上,民生事业提质惠民,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2019年,梅江镇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全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该镇初步确定2019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国地两税总收入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外贸出口同比增长8%;各村收入再提高;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再务实,集镇和乡村环境再优化,社会民生事业再完善。

  打造“清廉梅江”,找准党建引领着力点

  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学习先进性。一方面,按照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岗前培训、“老”党务工作者“一对一”帮带、月工作例会等制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务知识、党员信息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同时,创新培训教育的方式和内容,把培训党务工作者与农村工作对党务人才的需求相结合,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完善政治理论、组工业务、社会经济、行政管理等“百科”培训内容;另一方面,加强党员教育先进性,切实提升党员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调研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学习需求,针对新问题,开展相关业务能力培训,让学习与时俱进,引导党员融入“创国卫”、小城镇长效管理、“五个清零”、“平安兰溪”创建等具体工作,最大化发挥出党员在农村工作中积极作为的红色力量。

  严把入党关口,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明确“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优化结构”的党员发展“十二字”方针,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筛选,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进行从严审查,保持党的纯洁性。做到在程序上规范,推行发展党员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责任制,切实提高党员发展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强化党员的身份认识,建立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切实发挥整转支部的作用,明确不合格党员的认定标准、程序和处置办法,在整转促进中,唤醒党章意识,强化纪律观念,牢记党员身份,从严正气党员队伍形象。

  探索责任田制,打造高效镇村管理格局。搭建村级事务管理网络,明确权责,保障高效落实各村各项工作。一是结合“大抓落实”行动,实施领导“一对一”包村、各项工作齐抓共管模式,充分发挥班子骨干的核心带头作用,根治掌握信息不灵、解决问题方法不多、落实任务责任不清的顽疾,有效提高村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二是创新党员联系群众形式,在现行办法基础上,试行党员小组联系信访群众制度,加大矛盾化解问题解决力度,最大化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源动力;三是注重党员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突出党员在农村工作中带头作用、表率作用、导向作用,不走过场,不图形式。扎实推进党员网格化管理,完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结对帮扶等制度,打造“红色先行”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狠抓转型升级,突出项目发展关键点

  以围绕产业集聚、大力招商为重心,依托镇小微创业园文体产业定位,突出全镇文化包装、制刷、纺织产业集聚的优势,梳理潜在项目,注重对同类产业的招商。加快梅江新崛起文体日用品小微园、新奥燃气危泛能等项目落地,力争在2019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个。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企业创新驱动力为核心,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加强“低、小、散”污染企业整治力度,对工业用地3亩以上、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企业进行清闲促产,明年争取盘活低效用地80亩以上,增强工业发展的后劲;持续走“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以大项目为抓手,继续做好越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服务工作。同时,挖掘本镇农旅项目优势,开发农业采摘、观光、特色工艺体验等项目,“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激发农业增收、全域旅游新活力。

  推动“全域美丽”,抓住长效管理切入点

  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着力巩固整治成效。分区块设立管理队伍,针对占道经营、乱停车、乱堆乱放、乱丢垃圾等陋习持续性开展整治行动,坚决杜绝陋习反弹现象。

  此外,设置公共设施管理专职人员,对集镇公共设施进行长期维护,让集镇功能与面貌持续如新;力争通过国家级卫生乡镇验收,对照“创国卫”的标准,提高卫生整治要求,以此为切入点,将高标准辐射到26个村,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改以往浮于浅表的清洁习惯,真正落实“全域美丽”纵深推进;继续开展“五个清零”无违建创建工作,通过抓牢源头管理、强化日常巡查做到新增违建不冒头,对现有违建严厉打击,倒排存量违建消除时间表,由联系领导亲自抓、联村干部具体抓,对各村违建消除量进行月月考核、逐步消耗;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行动,严格落实镇村两级河长“管、治、保”的责任,落实每周河长制巡查任务,抓好河长巡河率,严防污水偷排现象的发生。

  凸显民生厚度,把握群众需求关注点

  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在小城镇持续建设中,根据群众需求贯彻民生工程理念,完善集镇民需公共设施,真正实现“惠民、利民、安民”型集镇的蜕变;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数据共享,逐步简化各项业务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贴心服务;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加快墩头中心幼儿园开工建设进度。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顺应农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大大提升农村文化娱乐生活品质;继续深化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把平安创建与省文明市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平安创建工作抓手,同时加大“四个平台”投入,做强全科网格覆盖,积极推进“无案村”创建,为梅江创造出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