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环境为底色 产业作动力

兰溪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2/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春节过后,正是种植木芙蓉的好时机。这两天,兰溪市诸葛镇横畈畲族村两委的干部们正谋划着整合村内弃耕抛荒的土地,以备2月底扩大木芙蓉种植规模,为村民创收的同时,改善旅游发展环境。
    一花一叶皆是宝。过去一年,横畈村村民从木芙蓉身上尝到了甜头。全村425户村民,七成以上种植木芙蓉,形成了1000多亩种植规模的芙蓉花海。“初步估算,去年,我们村单单木芙蓉花、叶、秸秆就卖了300多万元,平均每户一万元以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元忠介绍,随着木芙蓉的规模化种植,价格也逐年攀升,秸秆从几年前的每公斤2元涨到4元,两年前,又有商客瞄准了木芙蓉花,如今可卖到每公斤30元。
    在中草药种植如火如荼的同时,横畈村也以此为契机,打造“花海经济”,于去年11月打造了诸葛芙蓉花海音乐节,连续一个月吸引游客赏花、采摘,体验畲村文化。“正因为发展旅游,村里的配套设施得到了提升,近两年已修建通村公路超过4公里,实现了各自然村之间的畅通。凉亭、池塘、游步道等的建设,也使得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周元忠表示。
    不论是农业种植,还是旅游发展,都是富民产业。近年来,像横畈这样的村,在兰溪还有不少。去年,兰溪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融入全域旅游理念,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全市编制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出台“和美乡村”建设指导手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配套政策,全面强化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实现乡村振兴,环境是底色,产业是动力。一年来,全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建立和美乡村标准体系,打造和美乡村兰溪样本。全市共完成116个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及验收工作,实现“门口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行政村全覆盖,建设文化礼堂175个。
    兰溪还深入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制定了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细则,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全年完成储备扶贫项目81 个,安排项目51个。同时,积极开展农村节会活动,营造美丽经济发展氛围。全年新增农家乐床位200多张、餐位800多个。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