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古玩小镇新增文旅地标 富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女埠街道古玩市场文懿馆开馆

2019/01/2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上午,兰溪市女埠街道迎来了一场热闹的开业仪式,历时一年多打造的古玩市场文懿馆正式开馆。这里将成为女埠的文化中心、接待中心、活动中心和古玩商品交易中心,也将是兰溪规模大、人气旺的古玩规模集散地。

  据了解,2017年7月,女埠街道投资兴建文懿馆,场馆占地面积1673平方米,总投资551万元。一楼设有21间精品古玩商铺,在集镇的枫山公园和文懿馆南广场还分别设有两个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石器集中交易区;二楼为街道综合文化站,设有女埠文史馆、乡贤馆、图书馆、书画室、四点半学校和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其中,文史馆充分展现了女埠悠久辉煌的历史人文,以商埠驿道、名儒之邦、古韵风貌、非遗传承、特色产业等五个篇章讲述女埠故事,同时还专门开辟了红色专栏,记述女埠作为浙西特委发源地薪火相传的革命荣光。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懿馆内人声鼎沸。各个摊位都摆满了文玩、瓷器、杂项、古董、钱币、书画、玉石、书籍、古旧物品等,各个商铺内也是宾客盈门,展宝、斗宝、鉴宝,忙得不亦乐乎,每个摊位前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藏家。

  在现场,一处专门售卖老式雕花板和老式家具的摊位聚集了不少游客和藏家。藏家们都被摊位上摆放的精致且极具工艺的老式雕花板所吸引,都说老旧的东西最有情调,能让人心生一种怀旧感,这份来自民间的最专注的“工艺匠心”获得了在场藏家的诸多好评。

  “这个地方对我们这些古玩爱好者来说真的很好,以后肯定会常来。”一大早,听说女埠的古玩市场文懿馆开业了,方小明便早早地赶来“寻宝”。方小明告诉记者,他一直就有收藏古玩的爱好,文懿馆的建成实在是他们这些古玩爱好者的福音,今后又多了一个“寻宝”好地,不用出远门便可“淘”到好东西。

  做了20多年古玩生意的李秋贵告诉记者,文懿馆为他们古玩经营者提供了一个规范的经营场所,相比以往摆摊或开店而言更加有保障。“摆摊其实挺累的,东西也卖不出价格。现在这样开店就好很多,市场规范了不少,生意也稳当一些。政府这么支持我们,真的感到很开心。”李秋贵说。

  女埠的古玩产业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兴起较早,女埠也素有古玩小镇之称。据悉,目前,女埠从事古玩经营者有100多人,总产值有3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女埠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晓媚表示,文懿馆的建成,不仅有助于实现规模集中经营,发挥产业集聚优势,也能更好地满足女埠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不定期或定期地举办一些活动,从而进一步推进文旅产业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 徐桢瑾/文 王萍/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