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漫画:警惕在“高档消费” 中“慢性中毒”

2019/01/25 来源:

越抹越脏 黄金铨 作

  ■ 胡臣臣

  日前,经中共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安徽省原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殷福才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除了通常腐败分子常有的贪财、好色之外,还“好吃”。

  干部作为权力的运行者,自然就会被请托人所“围猎”,“围猎者”的手段有很多,包括物质诱惑、精神麻痹、语言贿赂等方式,总而言之就是引诱干部的欲望无限放大,然后又提供满足欲望的各种条件,最常见的便是让干部一步步陷入“高档陷阱”。

  或许一开始,请托人并没有裸露自己的“权力崇拜”,有的只是“礼尚往来”送一些高档礼品给干部,有的只是时常邀请干部出入高档会所,有的只是让干部加入自己的高档朋友圈。这些行为看似没有权力的滥用,也没有利益的转移,但是却慢慢让干部尝到了“高档的甜头”,享受了“高档的安逸”,于是产生心理失衡,慢慢失掉了“底线”,跌入了“高档陷阱”。

  “高档陷阱”的可怕不言而喻。如果干部吃穿用度都变得“高档”,就需要花费很多钱财,这些钱财依靠干部工资自然不能满足,那么,被欲望冲昏头脑的干部可能就会主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就会开始腐化堕落。

  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针对“吃”做出了以下约束: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遏制干部“高档消费”,就是告知干部为官的“底线”与“边界”,是对干部的警示,也是对干部的监督。

  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相关制度,铭记于心,守住“底线”。需明白工资如“活水”,虽然很少,但是能够细水长流。贿金是“死水”,只会催人堕落,致人腐化。守住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底线”,就能够自觉抵制诱惑、耐住寂寞、守住清贫。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