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八旬老汉参演 花甲奶奶写词

兰溪这台“土味”村晚24晚开演

2019/01/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通讯员 胡筱俊 记者 成 超) “想不到啊,我86岁了,还能代表游埠古镇去市里参加村晚演出!”1月19日上午,兰溪市游埠镇“网红爷爷”张金宝得知自己将登上全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舞台后,坐在茶桌前笑着跟乡亲们说。
    “为了将古镇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展现给大家,乡亲们献计献策,积极参与节目编排。”兰溪市游埠镇文化站站长童忠华介绍,海选开始后,古镇村民热情很高,纷纷主动要求参与节目排演。作为游埠老街上的网红,茶客张宝金就是其中一位。
    当天彩排现场,网红爷爷喝着茶,他身边有挑着箩担的村中老汉,挎着竹筐的乡姑,穿着蓑衣的渔翁,乡亲们在农村文化礼堂的舞台上将“乡土元素”和劳作场景一一呈现。
    舞台的另一边,年过花甲的郑有莲打着道情开心唱道:“新春佳节喜洋洋,文化礼堂新气象,农民登台来唱戏,自编自演都欢喜。如今生活真有味,养老食堂吃吃嬉,卡上还有养老费,坐车看戏都免费……”据了解,郑有莲奶奶虽然文化不高,但为了能参加这次村晚,她表演的台词都是自己编写的。
    “台词自己写、曲子自己编、舞蹈自己排,每个乡镇的节目都‘农味十足、年味十足、乡情味十足’。”海选导演方芳介绍,本届“我们的村晚”围绕“放歌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主题,从各乡镇(街道)近200个节目中精选了20个,共有4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
    近年来,兰溪以“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为定位,已建设农村文化礼堂175家,通过“5+礼堂”使全市各单位、学校、医院、企业、协会与各村文化礼堂结盟结对,共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目前,兰溪16个乡镇(街道)共挖掘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演出团队近百支,谱写村歌数十首,文化演出上千场,充分展示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及基层文化队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绩。
    “让老百姓通过登上村晚舞台,来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我们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兰溪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村晚除了够“土味”外,还充满了乡情味,如村歌联唱中黄店镇芝堰村的《芝堰老家》、永昌街道夏李村的《夏李,李渔的故乡》……每一首村歌、每一曲村舞都诉说着兰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乡村文化振兴。
    目前,入围村晚的节目团队都正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排练,而该台村晚也将于1月24日在兰溪剧院公演。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