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兰江东去水悠悠

——怀念祖父守廉(全荣)先生

2019/01/18 来源:

  祖父全荣先生去世那年,我刚小学毕业。岁月无痕,我出生那年,祖父七十岁,而今年我也七十岁了。记得当年在清理遗物时,我发现他房间里有一本《清史稿》,那肯定是王烈(少南)先生借给他的,因为他们是同龄好友。后来父亲给我们一册祖父留下的自订手写本《随意录》。就是在这个本子里,我们读到了他抄下的《永乐丙申年洪水记》,才知道这是本乡先贤邵玘先生所写。邵玘是女埠街道焦石村人,官至都御史。从此,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至1983年,胞弟启源已经开始从事新闻工作,在金华日报社担任记者,他也熟知邵玘写的《洪水记》,有感于那年兰溪洪水,兰江两岸已经筑起百里长堤,抵抗洪灾发挥很大作用,写了一篇《“镜子”面前的思考———读〈永乐丙申年洪水记〉》(此书后收入他的新闻作品集),发表于1983年9月23日《金华日报》第3版。后来,此文引起兰溪的老领导胡汝明同志的注意,即与启源联系,希望能看到这篇《洪水记》的全文,于是便为之提供了祖父抄录的文稿复印件。文章抄得一丝不苟,字迹端庄,规划有度,竖式繁体字,一看便知是旧式文人手迹。其实,祖父并非旧式文人,只是一个旧式商人,但文字基础却是较好的。

  两年前,我与内人去焦石村观光,看到该村的文化长廊展板展示了祖父所写的这篇抄录文稿,心中感到欣慰。这篇先贤的乡邦文献能够在邵玘先生的故乡展出,真是与祖父有缘。

  这些年,兰江治水工程逐步提高了等级,抗洪能力大大提高。多年来,《洪水记》这篇文章为全市各方人员所珍爱,在兰溪老城防洪大坝上可以看到,本市有几部方志也收入,2012年版《兰溪市志》也收入,祖父传播乡邦文化得到了最大化。

  2018年偶然翻阅了新修的邵氏宗谱(邵氏族人有一部分迁居女埠镇上),发现里面还把祖父原稿手迹,郑重地刊印于内,真使我感动,祖父借了邵氏先生的光,文章与墨迹不朽了。

  最近又看了女埠上街新修的《方氏族谱》,其中民国时期所修的一篇序文是王烈先生所写,里面提到了邵玘先贤的这篇《洪水记》,可以佐证,这篇文章是王烈先生提供给祖父的。

  清清兰江水,悠悠故乡情,让我们记住这些乡贤吧。无论是明代的邵玘先生,还是曾在北京从政的王烈先生,以至在兰溪经商的全荣先生。感谢祖父,也怀念祖父。

  王启发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