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永昌街道

拆改同步 即拆即清 拆后即用

农村环境整治,让“高端”村不负其名

2019/01/18 来源:

  记者冯亦柔 通讯员童思思

  “高端”一词,往往与时尚、品质相关联,和乡村貌似乎八竿子打不着。然而,兰溪市永昌街道有个叫“高端”的村子,近年来,通过环境综合整治,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村庄形象与高端之名日渐契合。

  高端村位于永昌集镇以北,东风水库下游,永山风情线贯穿而过,由7个自然村组成。曾经的高端村危旧房林立,房前屋后经常可见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数量众多,自然村之间发展不均,环境问题极为突出。近年来,周边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环境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善,高端村人也开始坐不住了,美化村庄的愿望强烈。

  2018年,永昌街道以“无违建”创建为载体,以“五个清零”为抓手,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高端村以此为契机,由党员干部作表率,自上而下发动了一场全面的治危拆违行动。村两委干部做实前期排摸,挨家挨户上门签订协议,全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万多平方米。同时,该村坚持拆改同步、即拆即清、拆后即用,整合利用空间共3000多平方米。

  如今的高端村,已不负高端之名。走进村里,可见白墙灰瓦、绿树碧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景观,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村内现有村休闲公园、忠简公园两个公园,总建设面积6000多平方米,投资超280万元。其中,村休闲公园所在地,曾是一处木材加工厂,曾经原材料混乱堆积,周边污水横流,是高端村较为突出的环境难题。通过拆后利用,如今,这里不仅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还吸引了临近村庄的村民前来小坐,增强了村民间的沟通与交流。

  “没想到能有这样大的变化,每回从外头回来走到村口,心里说不出的舒心。”高端村会计叶旭芳表示,高端村的景观营造,如今也成为永山线上的靓丽风景,增强了高端村村民的发展自信,也推动村风改善和村庄和谐。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