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图片新闻

2018“重返芥子园”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开展

全国各地书画大咖汇聚兰溪

2018/11/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记者 王 萍 摄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 挖掘艺术魅力,传承先贤文化。11月23日上午,兰溪隆重举行2018“重返芥子园”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开幕仪式,共展出当代名家优秀作品80余幅,吸引了全国各地人士参观(相关报道见5版)。

  兰溪市领导朱瑞俊、翁柯卫、吴丽娅、陈兴兵参加开幕仪式。

  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宣布开幕。

  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柯卫致欢迎辞。

  开幕式由兰溪副市长吴丽娅主持。

  兰溪是一座底蕴丰厚、风景秀丽的城市,三江交汇、七省通衢,素有“天下江南”“钱塘第一商埠”之美誉。建县1300多年来,硕儒名流代出不迭,经籍诗文争妍媲美,出生于斯的李渔是最有影响的代表之一。

  李渔作为我国审美文化中的一位集大成者,之所以能在戏曲艺文等全方位的文化领域中,取得让后人瞩目的成就,既得益于他对我国数千年优秀传统美学思想的吸收,更受益于风雅繁盛的故土商埠文化对他的浸润滋养。一部《闲情偶寄》奠定了他在东方戏曲学、休闲养生学的宗师地位;一部《芥子园画谱》又让芥子园成为中国画画家心目中的圣地,引领画坛300余年。

  长期以来,兰溪把文化作为城市和产业转型的动力源泉,持续推进芥子园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先后成立李渔研究会、芥子园书画院、方增先艺术馆,树立“水墨兰溪”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兰溪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努力将芥子园打造成为广大书画爱好者的寻根之地、交流平台。同时,兰溪也开启了“产业转型升级、古城焕发青春”的新赛道,将不忘初心,以“重返芥子园”的文化自信,扎实推进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

  1998年,兰溪曾举办一场“重返芥子园”中国画名家兰溪纪行活动,邀请浙江省部分著名画家共同参与。“我曾参与20年前的那次活动,仿佛就在昨天。”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花鸟专业教研室主任田源说,这次举办“重返芥子园”活动,就是践行习总书记的号召,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将自己的行动落到实处。

  现场还聘请书画艺术家方增先、曾宓为芥子园书画院名誉院长;聘请书画艺术家张浩、吴涛毅、尉晓榕、韩璐、田源等为芥子园书画院名誉顾问。

  据了解,本次画展地点设在兰溪市博物馆,时间为11月23日至12月7日。艺术家们以艺术的形式诠释兰溪物美人和的幸福生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中国美协原组联部主任、中国美协理事吴涛毅表示,“重返芥子园”是向传统艺术致敬,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天举办“重返芥子园”活动,是兰溪站在文化新高度,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极大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为弘扬传统文化起到积极贡献。他希望“重返芥子园”活动能作为长期品牌,继续办下去,并延伸它的影响力,让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美术对外交流的一个平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