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列出职责清单 明确使命任务

兰溪夯实责任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2018/11/2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今天,记者获悉,兰溪市委办、市府办日前印发了《兰溪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单位主要工作职责》(以下称《职责》),明确环境保护有关部门单位的173项工作职责,通过列明环保责任清单,划定环保“责任田”,为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供制度保障,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据了解,近年来,兰溪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长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此次《职责》制定过程中,为了让《职责》更接地气、更符合基层实际情况,兰溪积极顺应生态环保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实际,以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水、大气、土壤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梳理各有关单位的职责,突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使各部门、单位履职范围、职责边界更细更实。
    《职责》采取条目式结构,分别对兰溪30多个有关单位的环境保护职责进行了归纳、细化和明确。从横向上看,该《职责》除了对发改、环保、建设、水务等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定责外,也对组织、宣传等党委有关部门界定了工作职责,有利于夯实“大环保”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督促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氛围营造等。
    从纵向看,《职责》的适用对象一直延伸到村(居)委会、社区,明确要求村、社区要宣传和贯彻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组织公民开展村庄、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劝阻村民秸秆、垃圾焚烧行为,及时报告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配齐村级河长,及时向上级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反映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化解环保纠纷。
    据介绍,从整体上看,此次兰溪出台的《职责》还具有三个显著特征,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一是部门覆盖全,涉及的部门几乎做到了全覆盖,履职范围领域十分全面。二是责任界定清楚,党委部门和政府部门都担负着环保工作职责,但在工作层面的侧重点并不同,党委相关部门主抓考核问责、队伍建设、氛围营造,政府相关部门主抓环保任务的细化与落实。第三是工作安排清晰,对相关部门的工作和主要任务全部进行了细化,并逐条进行了明确,职责落实和责任追究清楚明了,便于工作推进。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