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又是一年小雪时 把肾养好是关键

2018/1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11月22日就要进入一年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了,这也提示着我们是时候做好御寒保暖工作了。

  “养肾”是小雪养生的关键,日常起居、运动、精神和饮食各个方面都要遵循冬季养阴的原则。起居:早睡晚起、避寒就暖

  冬天日照时间短,天地闭藏,早晚寒气重,宜早睡晚起。早睡可保持身体温暖,以养身体阳气,晚起可避免日出前之严寒,以养身体阴精,使体内保持阴平阳秘,免遭寒邪袭击,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的蓄积。冬天时常晒晒太阳,还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运动:以“静”为主

  冬季运动要以“静”为主,少做剧烈的运动,做一些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适宜冬季锻炼的项目,活动后能让身体微微发热即可;不可出汗多,汗液属于“津液”,剧烈运动后,毛孔张开,阳气会随汗液外泄;运动时更不要使皮肤外露,以防冬季阴寒之气侵袭而损伤人体的阳气,违背养“藏”之道。精神:情绪平和,心神安静

  精神方面要保持平和、安静,使情志藏而不露,避免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和刺激,勿大悲、大喜、大怒、大恐等。因为肾主冬令,惊恐尤其伤肾,所以要使心情始终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遇事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使心神安静自如,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充满乐观喜悦。饮食:补肾养精,温补肾阳

  冬季饮食调养应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食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

  羊肉、狗肉、牛肉、鸡肉、虾、海参等,都是适合于小雪节气食用的温热食品。糯米、栗子、桂圆、荔枝、核桃、红枣等也是温补的常用之品。但在温补的同时,也要注意食养平衡,防止温补太过,郁积化热,要注意补充新鲜水果、蔬菜等。阴虚火旺之人则不宜多吃羊肉、狗肉、牛肉等温热食物,更适合食用鸭肉、猪蹄、百合等甘凉养阴的食物。防治:未病先防,已病早治

  小雪时节要注意预防感冒,可以采取开窗通风、室内加湿等办法。此外,还要预防流感,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因此,到人多的地方最好戴口罩,要注意卫生,勤洗手,还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天更要坚持服药,按时监测血压。老年人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如果连续几天都感觉乏力、头晕、胸部不适,最好及时就医。

  此外,冬天还应该多泡脚,每天晚上都用热水泡泡脚,这样可以刺激到脚底的穴位,提高机体御寒能力。

  总之,肾为先天之本,肾虚是衰老的根本原因,因此,养肾是健康长寿的重要环节,冬季养生尤其要养护好“肾”。

兰溪市中医院 严蕾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