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强支部 强先锋 强带动

诸葛镇以基层党建促乡村“蝶变”

2018/11/15 来源:

  曾经的横畈畲族村,是兰溪市诸葛镇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和许多村一样,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以珍珠养殖、外出打工为生,少部分从事中草药种植。今年11月初,诸葛芙蓉花海音乐节在横畈上演,芙蓉花、畲乡乐曲和咖啡沙龙,构成了一篇传统与现代之美融合的“农旅结合”乐章,吸引了省内外10多家媒体报道。

   横畈村的美丽蝶变,正是诸葛镇开展基层党建提升、以红色先锋项目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项目就是一次机会。在诸葛镇,像横畈木芙蓉基地这样的红色先锋项目有33个,总投资4200万元。今年以来,该镇以红色项目为引领,振兴乡村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力量,强化党员典型示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蹄疾步稳推动“乡村振兴”。

  强支部:项目引领振兴产业

  今年4月,诸葛镇结合“大调研促提升”之基层组织提升季活动,开展基层党建百日提升活动。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都领到了三张清单:“一票否决”的权力单、“两学一做”的责任单、“项目引领”的任务单。

  横畈村党支部书记周元忠的任务单上,是该村的2018年度红色先锋项目———横畈木芙蓉基地建设及节庆活动。

  横畈是兰溪畲族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村,有村民420多户、1300多人,其中党员有49名。2016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前,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负债高。村民以务农和打工为主,部分村民较早开始种植元胡、芙蓉等中草药,但未形成规模。近两年,在诸葛镇党委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引导、扶助下,该村开始大规模种植中草药。

  去年初,基层党组织换届后,横畈村村两委许下“打造千亩木芙蓉基地”等6项创业承诺。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横畈村木芙蓉种植规模从300多亩增长为1000亩。

  领到三张清单后,周元忠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立即组织村两委座谈,分配工作任务,对当前逐步扩大的木芙蓉种植规模强化整合,利用村级合作社搭好营销平台,同时加快谋划节庆活动。与此同时,村两委加快推进自然村联网公路建设,在一周时间内完成涉及50多户村民的征地工作。今年10月,横畈伍家桥到双塘下的自然村联网公路建设顺利通车,为11月初芙蓉音乐节的开展夯实基础。11月3日,芙蓉花海音乐节顺利落下帷幕,看着微风细雨下的花海,周元忠才轻舒了口气。

  在诸葛镇四季度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横畈村两位主职干部分获五星干部、进位奖殊荣,作为代表上台授奖,并领到了镇里发放的履职激励金。“有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我们对职责使命更加清晰,压力也变得实实在在,这也督促我们村两委不能松懈,实打实完成对村民的承诺。”面对五星干部的荣誉,周元忠说。

  强先锋:党建引领增强战斗力

  31岁的张超是横畈村支委,也是党员先锋队一员。作为党员和村干部,年轻力壮的他总想在村集体项目推进中冲锋在前。11月3日,在芙蓉花海音乐节上,他带领村党员守在一线开展音乐节的保卫、环卫、宣传等志愿服务,为音乐节营造氛围。虽忙得焦头烂额,但他心中很满足,“看到村里能开这样高大上的音乐节,我们不知有多高兴,再辛苦也值得!”

  有20多年党龄的蓝光荣,也是党员先锋队一员,如今是孔明中草药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在横畈村,他不仅是种植木芙蓉的好手,还是村民眼中的热心人。多年来,他以合作社为平台对接药企,为村民打开木芙蓉销路,同时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发挥所长为村民提供帮助,带动大家致富,是我分内的事。”蓝光荣表示。

  目前,诸葛镇已由1000多名党员建立80支党员先锋队,分别以巡查队、调解队、突击队、宣传队、基建监理队的形式参与自治管理和乡村振兴。

  该镇还建立党员关心关爱基金,全镇党员自集基金8万多元,用于对困难党员的慰问扶助。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增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环节,以镇党委名义送上生日贺卡和殷切希望。诸葛镇还继续深化“乡音宣讲团”作用,进一步组织乡镇年轻干部向当地村企书记、优秀党员拜师学艺,从学当地话到真正介入乡村一线,办事创业,打造诸葛基因的年轻干部队伍。同时,全镇通过成立“青春诸葛”突击队,进一步加强诸葛镇年轻干部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突击队采用“积分制”进行管理,对年轻干部主动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情况进行考评。

  强带动:“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昨天上午,横畈村68岁村民雷庆东正打理着自家田里的木芙蓉。早年,雷庆东因孩子身体不好,家庭负担沉重。木芙蓉种植,使他摆脱生活困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近年来,他持续扩大木芙蓉种植规模,目前已种植了12亩木芙蓉。

  如今,在横畈村,已有300多户村民种植木芙蓉,面积超1000亩,以亩均4000元计算,可为村民增收400万元。

  全村进一步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帮助村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在创业能人和党员干部带动下,村民争相种植木芙蓉。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为花农代办跑腿,努力解决实际困难。”横畈村组织委员、会计张建林表示,随着木芙蓉产业发展,村民收入持续增长,如今已达到人均1.75万元,而五年前全村人均收入尚不足万元。

  木芙蓉种植的效益之下,是横畈村如火如荼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富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愈加强烈。一年多来,横畈村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又投入20多万元启动两口门口塘的加固工程,一项项兑现村两委上任之初许下的三年创业承诺。

  “明年,从进村开始的道路两侧,我们都将种上木芙蓉,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还能美化村庄环境。”周元忠表示,该村将持续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和党员活动日作用,以红色先锋项目为引领,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本版文字记者冯亦柔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