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感受的改革开放40年

2018/11/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是什么在40年前给我们如此大的动力?是改革开放;是什么在这短短40年使我们发生沧海桑田般变化?是改革开放;又是什么让我们在40年后的今天能够安居乐业、实现小康?还是改革开放!

  我,一个出生在1979年末的中青年,可以说,伴随改革开放一起成长了40年,虽然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是,我想用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三个阶段来表白我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的日子。

  童年时,很少有品种多样的蔬菜和肉食,包饺子、做米酒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刻;唯一的玩具是姐姐玩剩下的塑料硬娃娃,手臂和大腿可以拆卸的那种。穿着的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颜色单一,样式简单。

  少年时,可口可乐、健力宝和各种新奇的图书逐渐出现于我们的视野,连环画已经被镭射录像和装帧精美的漫画小说所取代,五分钱一根的冰棍逐渐消失,各种味道的雪糕占据了少年青涩的眼球。膨化雪糕、威化雪糕的味道至今难忘,特别是人民路上的蛋筒冰淇淋是迄今为止吃到过的最好吃的冰淇淋。

  我们是看着黑白电视长大的一代人,虽是黑白色的,简简单单几个台,也成了我们娱乐的一个好处,《黑猫警长》、《舒克与贝塔》、《花仙子》、《恐龙特急克赛号》,都是那时的精典之作。对于我们来说,那时在电视上看到动画片已经是一种幸福了。

  到了高中,家里原先的缝纫机、收音机换成了冰箱、洗衣机,12吋的西湖黑白电视已经换成了21吋的彩电。青年时代的我,尽管对街边数不清的零食不再感兴趣,却发现汽车、火车、飞机、地铁、轻轨等各种交通工具已经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分的一部分,世界各国品牌的衣服已经挂进了我的衣橱,超市的蔬菜比肉类更受欢迎,大背投和等离子早已不再稀奇,电脑笔记本和网络悄然地构架起了我生活的点、线、面。

  这40年中,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因为我见证了40年风雨沧桑,凤凰涅槃,巨龙腾飞的过程;我,为自己是一名人民公仆而自豪,因为我参加了这支无怨无悔守望国家走向安定团结、繁荣昌盛的铁军。在今后的日子,我,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一代人,还会继续守卫改革开放10年、20年、40年,甚至更多,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无比感激之情,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履行历史使命。

吴柯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