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村容村貌大变样

上华:农户垃圾分类设“红黄榜”

2018/11/12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杜学贵 ) 近日,记者在兰溪市上华街道上华村看到,该村的宣传窗前人头攒动,原来该村11月垃圾分类“红黄榜”又公布了,村民们都想第一时间看一看自家的评定结果。有村民看到自家成了先进户,进了红榜,喜颜悦色。也有改进户不甘落后,平心静气地请考评组指正。

  在“红黄榜”设立、推动之下,如今垃圾分类成了村民日常生活中一项重要工作。农户垃圾分类检查评比办法好不好,每个农户心中都有一杆秤。但是到底好到什么程度?哪些地方存在不足?今年,上华村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制订了《上华村农户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办法》,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奖惩机制,明确垃圾分类检查评比评价方法,并设置宣传窗公布农户垃圾分类先进户、改进户的“红黄榜”。

  要评价农户垃圾分类优劣,首先要有权威的评价机构。为此,上华村成立了农户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工作小组,由该村书记挂帅任组长,村主任、妇女主任任副组长,村两委等相关人员为成员。

  同时,该村将检查评价的对象设定为上华村范围内各农户及个体企业。而具体检查评价工作由妇委会牵头组织,以农户自查、小组查相结合的方式,负责对本辖区内农户及个体企业进行检查评价打分,并按月、季度、年终进行综合评定。为确保打分准确性,上华村还让各自然村小组长及村考核组上门逐村逐户进行检查确认。

  最终,根据工作小组确定结果,建立农户垃圾分类“红黄榜”档案,即每户村民家庭季度综合检查评价评分高于85分的,被评为“红榜”;年度综合检查评价评分低于60分的,被评为“黄榜”。村里个体服务企业有违规行为的,也将被评为“黄榜”。 “设立‘红黄榜’真好,垃圾分类先进户越来越多,改进户你追我赶,摘掉黄榜户的也越来越多,大大促进了村容村貌的改观。”近来脱去“黄榜”旧衣升级为“红榜”的农户章宝仙说。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